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迁安做好“加减法”全力稳就业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彭月娟 韩润泽 齐贵永 邢丁
2020-06-11 10:46:35
分享:

  今年以来,迁安市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对企服务,通过这一“减”一“增”,千方百计稳就业

  本报讯(通讯员彭月娟 韩润泽 齐贵永 记者邢丁)“今天,我们公司5月份的各项保险通过税务局缴费系统申报成功了,单位保险缴费部分直接减免,2-5月份,一共为我们企业节省了近400万元。”6月3日,迁安市鑫达物流有限公司的社保专管员梁月红欣喜地说。

  严格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是迁安市多重手段稳定就业中的一项。今年以来,迁安市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引导企业参加“春风”“春雨”线上招聘活动,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对企服务,通过这一“减”一“增”,千方百计稳就业。

  用足政策,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我们安排相关科室提前着手,先行完成了对全市2079家参保企业的摸排,确保各项上级扶持政策第一时间在迁安落地,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稳定企业发展。”迁安市人社局局长李浩胜介绍。

  为确保各级助企政策落地实施,该市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符合政策的企业进行点对点精准信息推送,并迅速开展各项保险退费工作。截至目前,累计为1071家企业发放养老保险退费1015.67万元,为1076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退费44.23万元,为1072家企业发放工伤保险退费104.06万元;预计上半年为全市参保企业累计减免基本养老保险费1.85亿元,失业保险费776.62万元,工伤保险费2465.91万元。同时,采取“先按一般企业返还,待困难企业认定后补差”的方式,累计审核报送唐山市人社局675家企业,返还稳岗资金1394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经营负担。

  精准帮扶,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今年以来,迁安对全市企业开展人才需求调查,共征集60个岗位、181个人才需求信息。积极引导企业参加“云”招聘解决企业用工难题,通过在唐山就业网为全市重点企业发布用工信息,组织网络招聘会活动10余场次,共征集用工需求岗位1223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50人,其中高校毕业生213人,硕士以上学历3人。

  同时,该市加大创业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扩大贷款覆盖范围、降低申请门槛、提高贷款额度、降低利率水平,并允许合理展期,将单笔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提升至20万元,贷款期限延长至3年。截至5月底,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10万元。

  数据把脉,打通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日前,该市开展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名登记,共录入人员信息13.18万条,为该市稳就业、精准就业打下良好工作基础。充分利用“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对接服务平台”,做好农民工返岗服务保障工作,先后为菏泽市鸿诚建筑工程劳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和2461名农民工提供点对点返岗服务。截至4月底,全市实现新增城镇就业4384人,失业率为2.75%,累计为148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15.5万元。

  建立健全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和个人求职清单,强化信息匹配,精准提供职介服务。截至目前,该市共为43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2205个;为百善药业、葵花药业等5家企业提供复工复产招工服务,实现“线上招聘不打烊,就业服务不停歇”。同时,强化企业劳动用工指导,开展根治欠薪攻坚行动,维护和谐的劳动关系。截至5月底,该市新录用职工8749人,续订合同4857人,解除合同6962人,累计解决欠薪案件16起,为千名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2701万元。

关键词:迁安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