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迁安开展“四化”建设 补齐“三农”领域短板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李建军 李晓玲 戴曝寒 邢丁
2020-05-28 10:29:49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李建军 李晓玲 戴曝寒 记者邢丁)今年以来,迁安市按照补短板、强基础、壮实力,打造全国有位置、全省一流的乡村振兴“迁安样板”目标要求,确立了“2+5+4”乡村振兴任务目标体系,计划投资5亿元,重点开展“四化”建设,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

  乡村振兴“数字化”。建立唐山市首个大数据平台,包括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5大板块,形成了集数据采集、远程定位、电子督导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电子档案系统,计划9月份全部完成;基础设施“标准化”。围绕城乡差距问题,按照“好中差”分级打造、梯次提升的原则,投资10亿元,对全市467个村庄基础设施进行完善提升,年内打造样板村200个,到2021年底,所有村庄达到“五化”样板村标准;产业升级“模式化”。立足全市旅游资源丰富、工矿企业多的特点,确立了“矿山修复+乡村振兴”“全民就业+乡村振兴”“休闲旅游+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乡村振兴”四种迁安模式,实现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增收能力;乡村治理“现代化”。以“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为核心,规范村级事务“四议一行两公开两监督”工作机制,构建“五位一体”农村基层治理架构,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关键词:迁安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