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花最少的钱办最实的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晓宁 王庆丽 甄晓超 邢丁
2020-05-26 15:49:00
分享:

乐亭县阎各庄镇西刘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赵彬精心照看向日葵幼苗。甄晓超 摄

  长城网唐山讯(常晓宁 王庆丽 甄晓超 记者邢丁)“这些扦插的法桐枝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才生根长叶,不容易啊!”日前,在乐亭县阎各庄镇西刘村采访,见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赵彬时,他正在地里浇水。他说,就目前情况来看,这片扦插苗木有望全部成活!

  “这里大约半亩地,扦插了650棵苗。”赵彬算了一笔账:要是管护得当,3年后苗木能长到5cm以上,按照现在市场价格,可卖到2万元左右。如果等到5年后长到10cm以上,可卖到10万元左右。

  对于赵彬而言,这半亩地算是“试验田”,一旦产生预期经济效益,便可在全村推广。即使达不到预期收益,还能将苗木用于村内绿化,这样也比从外地购进的树苗成本低,易成活。

  说起这片“试验田”,还要从2018年说起。那年9月27日,39岁的赵彬当选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作为镇上41个行政村中较为年轻的村干部,他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全心全意为父老乡亲们做实事!西刘村拥有人口596人,人均耕地仅1亩,村子经济底子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开展工作难免受限。如何花最少的钱办最实的事,成为萦绕在赵彬心头、挥之不去的难题。

  上任后的赵彬开始“施展拳脚”。他先从整治环境入手,提出“村庄卫生大家管”的口号,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动员村民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来。一时间,保洁公司为主体,党员干部做示范,全村老少跟着干:转移柴草垛、清理垃圾堆、拆除违章建筑……赵彬和村干部们的脸晒黑了,嗓子哑了,但换回了可喜的变化,全村风貌气象一新,村民环境卫生意识也大大提高。

  “没钱咱也得干事!”环境的改善没用村里投入一分一毫,群众的支持和认可更让赵彬坚定了自己的“初心”,他跑资金、拉项目,全身心投入到村庄建设中:村址新建了,广场宽阔了,道路修缮了,陈年的垃圾坑整治了,花草树木也渐渐繁茂起来,西刘村由里到外焕发出勃勃生机,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虽说村子有了新起色,但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依然没有改变。思来想去,赵彬决定利用村庄绿化,建设“绿色银行”,以期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增绿与增收的双赢。2019年,西刘村全面推行“村栽植、户管护、未来收益五五分成”的绿化模式,在完成全镇下达的绿化任务的同时,赵彬又自掏腰包购进500棵山楂树,这一年全村的绿量大幅增加。

历时两个月,扦插的法桐枝已生根长叶,有望全部成活。甄晓超 摄

  今年开春,村内外又新栽了金叶榆、银杏、山楂等树木400余棵,看着这些从外地买来的树苗,赵彬又打起“小九九”:如果自己能育出新苗,那岂不是从源头上就能节约开支、且效益有望翻倍?!此时,正赶上邻居为自家法桐“平头”,那些丢弃不要的枝条更是激发了赵彬的“灵感”,他想到了葡萄扦插繁育,便从网上查阅起法桐扦插知识,准备“变废为宝”。

  村民张向明得知赵彬的想法后,把自家的半亩地交到赵彬手上,“书记,这块地你想咋弄咋弄,想用多久都行,对村子有利的事儿咱无偿支持!”于是,赵彬没花一分钱便建起了“试验田”,开始了他的探索创新之路。

  不仅是法桐,赵彬还育起了向日葵苗,育出的8000棵幼苗如今已被移栽到村内道路两旁和坑塘周围。不难想象,秋季来临时,这些勃勃而生的向日葵将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路子走的通的话,下一步我们就盘活闲置地,培育绿化苗木!”赵彬有着为之奋斗的理想,通过土地整理,盘活村内废旧宅基地、废弃养殖场、坑塘等闲置地,让这些“冷资产”变成“热财富”,在绿化环境的同时,实现农民增收、集体创效。

关键词:记者走基层,乐亭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