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人民医院胸外二科成功开展院首例单孔胸腔镜手术

来源: 唐山市人民医院  作者:杨鑫欣 宋世伟
2020-05-01 12:14:48
分享:

  4月29日,唐山市人民医院胸外二科刘建明团队成功开展医院首例单孔胸腔镜手术,用微创技术为患者减轻伤痛。

  患者赵某右侧纵隔心包囊肿,左侧卧位有心慌气短等症状,严重影响正常工作生活,长期失眠,给生活带来了很大困扰,于4月24日入住医院胸外二科。

  经过胸部强化CT发现右侧纵隔心包旁一直径约6.5cm肿物,考虑心包囊肿可能性大。虽肿物为良性可能,但因肿物已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遂决定行手术治疗。为尽可能的减少手术带来的痛苦,经王志强主任、刘建明主任、宋世伟医师术前仔细研究讨论,决定行创伤较小的单孔胸腔镜术式。

  手术在刘建明主任的精细操作、宋世伟医师的协助下顺利进行。术中操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损伤创面,评估术后引流会非常少,因为传统胸腔闭式引流管对胸腔刺激大,患者疼痛感强烈,遂为进一步减少患者痛苦,改传统胸腔闭式引流为细管接负压A球引流,术后第二天复查胸部DR显示肺脏膨胀良好,无胸腔积液,引流液清淡量少,予以早期拔管。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最终患者在单孔胸腔镜联合细管负压引流的术式下实现了最小创伤、最少切口、最轻痛苦、最早康复的最大获益。

  此次刘建明团队新开展术式是唐山市人民医院首例单孔胸腔镜手术,填补了医院该领域的空白。相较于传统两开口胸腔镜手术,单孔胸腔镜手术主要优势是切口少,创伤小,快速康复。该手术的成功开展意味着医院胸外微创技术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

  在王志强主任的带领下,市人民医院胸外科2019年完成手术例数突破800例,已经成为河北省单科手术例数第一名。2020年以来胸外科开始以肺段切除为主的精准化手术已逐渐成为常态。刘建明主任团队将陆续开展精准3D成像技术和自主呼吸下胸腔镜手术等,并且自主呼吸下胸腔镜手术已通过伦理认证,使更多患者不出唐山市就能享受到高超的技术水平,为唐山市卫生事业的发展助力添彩。(杨鑫欣 宋世伟)

关键词:人民医院,手术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