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市疾控中心:肺癌已成唐山恶性肿瘤死亡人数之首

来源: 唐山晚报  作者:韩伟 侯奇 庄子
2020-04-14 10:20:30
分享:

  4月15日至21日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为“癌症防治共同行动”。记者从唐山市疾控中心获悉,最新数据表明,唐山市因恶性肿瘤死亡人数排在死因顺位的第三位,其中,因恶性肿瘤死亡中排在第一位的是肺癌,其次为肝癌、胃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

  据了解,我国癌症总体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350万,死亡病例超过200万。根据唐山市人口死因监测系统数据分析显示,2019年唐山市恶性肿瘤死亡率为102.6/10万。市疾控专家表示,恶性肿瘤死亡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升高,40岁以上人群恶性肿瘤死亡率上升趋势明显,70岁达到高峰,之后恶性肿瘤死亡率呈下降趋势。专家介绍,癌症的发生是人全生命周期相关危险因素累积的过程。癌症防控不只是中老年人的事情,要尽早关注癌症预防,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接触烟草、酒精等致癌因素,降低癌症的发生风险。

  市疾控中心提示广大市民,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可以有效预防癌症的发生。戒烟限酒、平衡膳食、适量运动、放松心情、舒解压力可以有效降低癌症的发生。同时,早诊早治是提高癌症生存率的关键,定期规范体检能够早期发现癌症。防癌体检是在癌症风险评估的基础上,针对常见癌症进行的身体检查,其目的是知晓自身患癌风险,发现早期癌症或癌前病变,进行早期干预。

关键词:健康,肺癌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