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春食香椿有讲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朱叶珊
2020-04-09 11:46:05
分享:

七绝 香椿

嫩芽味美郁春香,

不比桑椹逊几芳,

可笑当年刘秀帝,

却将臭树赐为王。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桃红柳绿,很多春季才有的美食就可以开始供人们享用了。香椿嫩芽脆嫩甘美,营养丰富,不仅风味独特、诱人食欲,而且营养价值较高,富含丰富的钙、镁、钾、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等,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介绍:虽然香椿浓香鲜美,但是香椿也不是人人都适宜食用的,所以怎么吃是有讲究的。

  香椿芽的功效

  香椿芽性凉、味苦平,人肺胃、大肠经,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杀虫、涩血止痢、止崩的功效。香椿芽中的挥发性气味,具有消炎、解毒、透疹、杀虫的功效。香椿芽中还含有维生素E和性激素物质,以及多酚类抗氧化成分,可以抗老防衰和补阳滋阴的功效,同时它还有一个助孕素的美称。香椿素等挥发性的芳香类的有机物,可以起到健脾开胃,促进食欲的作用。此外香椿芽具有抗肿瘤、降血脂和降血糖的作用。用香椿芽泡水喝,可以醒脑利湿,解除春困的这种症状。

  食用香椿有讲究

  食前焯烫是妙招 

  虽然香椿芽有这么多好处,但研究发现,香椿中含有硝酸盐,也有有毒的亚硝酸盐,还含有一种叫作硝酸还原酶的东西,可以将硝酸盐变成亚硝酸盐。尽管香椿中的亚硝酸盐含量比很多蔬菜要高,但一般来说远达不到让人中毒的水平。通常情况下,吃香椿中毒的可能性很小。但如果用香椿做菜前没有先焯水,硝酸盐可能在肠道中被细菌转化为亚硝酸盐,大量食用后会导致中毒。

  不要炸或腌香椿 

  很多人喜欢吃油炸香椿或是把香椿用盐腌两三天再吃,其实这些都是非常不健康的吃法。油炸香椿含油量过高,而腌制香椿之后,亚硝酸盐的含量会迅猛上升,在三四天的时候达到高峰。研究表明,在沸水中焯烫1分钟左右,可以除去香椿中三分之二以上的亚硝酸款和硝酸盐。所以如果要腌制香椿,要焯烫之后再腌制,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其硝酸盐含量。把焯烫后的香椿腌到两周之后,待亚硝酸盐含水量降低之后再食用。

  有些人不宜吃 

  中医认为,香椿多走肝经,可以助阳,所以一般阳虚的人吃香椿是有好处的。但如果像糖尿病这样多属于阴虚、燥热的患者吃了,对病情的恢复没有好处。脾胃虚寒者应少食或禁食。孕期、哺乳期女性也要慎重食用。

  此外,朱叶珊主任提醒香椿还不宜同以下食物同吃

  黄瓜,黄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会破坏到香椿中的维生素C,影响人体对维生素C的吸收,使营养大大降低,故香椿和黄瓜也不宜同食

  菜花,因为香椿中含有丰富的钙质,而菜花中所含的化学成分会影响到钙质的消化和吸收。所以,香椿不适宜与菜花一同食用。

关键词:健康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