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唐山丰润:15岁学生驾车载同学春游 被交警当场查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勇 杜宇昕
2020-03-31 08:31:26
分享:

15岁学生驾车载同学春游 被交警当场查获。张勇 摄

  根据交通法有关规定,未满18周岁,不得报考驾驶证也不得驾驶机动车。近日,唐山交警九大队查获了一位年仅15周岁的“驾驶员”,他不仅违法驾驶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车内还载有两名同学。

  近日,九大队新军屯中队执勤警力在辖区南外环处设卡查处违法行为时,发现一辆面包车轿形迹可疑,于是将该车拦停检查。检查中,民警发现驾驶车辆的驾驶员有些稚嫩,怀疑是学生。被检查时,该驾驶员显得有些紧张,并声称忘记带驾驶证,也不出示有效身份证。民警向其表示,现在检查系统非常发达,妄图蒙混过关是肯定行不通的。听过民警的教育后,该驾驶员道出了实情。

  据介绍,此人姓鲁,在校初二学生,今年15周岁。和车内两名同学约好,计划春游玩,趁着家长没在家把车开了出来。没想到刚把车开上路就被执勤民警逮个正着。经过系统查询,民警发现该车早已到达报废年限,属于报废车辆。随后,民警将当事人和车辆带至交警中队,并联系到了鲁某的父母。后经父母口中得知,该车是买的二手车,平时下地干活用,并不知道自己的孩子会开车。民警对鲁某和其父母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由于驾驶人鲁某目前15周岁,尚未达到考取机动车驾驶资质法定年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鲁某罚款1000元、收缴并强制报废该车辆的处罚。

  交警提醒:由于未成年人未经过系统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培训,交通安全知识极度匮乏,根本谈不上对交通安全法规的自觉遵守。目前仍处在疫情期间,学校尚未开学,学生都应当在家学习网课。但一些自控能力较差的学生趁父母疏于管教之际,偷跑出家门游玩。以至于有未成年人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严重扰乱正常交通秩序,险些酿成交通事故悲剧。希望广大青少年要引以为戒,各位家长也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及引导。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远离事故。(张勇 杜宇昕)

关键词:春游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