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记者走基层】玉田鸦鸿桥镇12家专业市场复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李洋 王成巾
2020-03-27 09:21:38
分享:

严格执行体温监测和来客登记。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闫航 通讯员李洋 王成巾)“保急需、保民生”、“尽快激活产业链的神经中枢、打通商品流通大动脉”……作为北方重要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和重要的物流枢纽,唐山市玉田县鸦鸿桥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新的工作思路,安排部署镇内12家专业市场复市工作。市场涵盖建筑建材、五金电料、针织日杂、服装鞋类、物流流通等各个领域,涉及商户近万户。

  明确防疫责任人,健全监督体系。为保证各市场复市工作严格按照方案、流程有序进行,鸦鸿桥镇实行领导分包责任制,12家市场和临街门市分别由镇主要领导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分包负责,全部下沉一线。结合市场主体负责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复市方案、应急预案和组织架构图,确保复市工作“有章可循”。在各市场内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市场防控小组,明确“市场、厅、排、行、摊位(门店)”的多级监管体系,保证各个环节责任落实到位。

  建立复市服务队,保障后勤供应。组建本市场的复市工作服务队,负责复市全程各项准备工作。所有工作人员进行14天体温报备,确保自身安全。协调各市场准备体温枪、消毒液、口罩等防控物资,确保15天用量储备。在市场内建立隔离间、设置废口罩回收箱并每日两次进行全面消毒。对市场内用电设备、线路,消防设施等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确保不出安全事故。

  加强增援力量,严格防控输入。针对12个专业市场特点不一,市场面积大,商户多,管控难等特点。这镇协调综合执法大队协助市场做好人员的体温测量,信息登记,人员筛查工作,把好“进口关”,确保进入市场人员“人人有登记,人人可追溯”。成立健康卡办理小组,通过广播、微信群等方式讲解流程和申办注意事项,累计办理健康卡1427张,确保底册清晰,监管到位。结合鸦鸿桥公安分局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加强外来重点人员的排查,严格核对人员信息及轨迹,做到“健康人员便利行、重点人员可追溯”。加强开放性建筑布局市场的管理和排查力度,一旦发现外来人员及时进行登记,并落实好隔离措施,严防疫情输入。

  截至目前,全镇12家专业市场已实现有序复市。沿街门店审批合格1532家,目前全部正常营业,餐饮、小吃、美发和宾馆等行业正有序复市开业。

关键词:玉田县,复市,防控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