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迁安王秀娟:离病毒最近的战“疫”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彭月娟 李香云 杜宇昕
2020-03-16 11:34:58
分享:

王秀娟(前)正在做检测样本。姚小星 摄

  长城网唐山讯(彭月娟 李香云 记者 杜宇昕)“手握”样本震荡处理、检测,这是最近一段时间里,迁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组王秀娟的工作日常。核酸检测,在一种高度紧张、静谧的环境中进行着,作为距离病毒最近的人,王秀娟每天在与时间赛跑,坚守在最危险的检测前沿阵地。

  “不要害怕,咱们今天要采集鼻咽拭子做核酸检测,可能会有一点疼,我会动作很快的,稍微忍耐一下。”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初,王秀娟和采样组的战友们夜以继日,在医院、隔离点、发热门诊等地辗转往返,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带着口罩、护目镜和防护面屏,上个楼都气喘吁吁,可是,每当面对需要采样的隔离人员,她总是拿出十分的耐心,细心解释和叮嘱。

  王秀娟深知标本的质量决定着阳性检出率,所以采样送检工作需要胆大心细,每次工作下来,汗水湿透了全身,走出隔离区,脱去防护服,刺骨的寒冷袭来,从头凉到脚。披星戴月走,迎着朝阳回,王秀娟和她的“战友”们不知不觉已经离家一个多月了。

  2月18日,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迁安市的第一个核酸检测实验室要建在疾控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作为拥有多年工作经验的检验人员,王秀娟义不容辞地承担了PCR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从仪器的安装调试,试剂耗材的采购和防护物资的准备以及采样送检组的对接协调,事无巨细,多方协调。

  在实验室的筹备过程中,王秀娟他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先是核酸提取仪被挤压变形,不能正常使用;后又疫情影响快递不能正常发货,采购的试剂和耗材不能及时供应;再到核酸实验室备案,积极筹备有关资料,制定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真正是好事多磨、一波三折!好在连日的奔波忙碌,最终换来了好的消息,2月20日,我们实验室经过专家组的验收,2月23日,实验室正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在当晚就顺利完成首批94份筛查样本的核酸检测。” 回想起核酸检测实验室筹建工作,王秀娟激动地说道。

  核酸提取、体系配制、扩增检测,实验室启用了,作为核酸检测组的副组长,王秀娟又马不停蹄的投入到样品检测工作中,看起来每个有条不紊的操作程序背后,都充满了高度的风险。每天,王秀娟穿着连体防护服,戴上N95口罩、双层手套、鞋套和护目镜,25℃恒温下连续工作5小时左右,标本量大的时候,要连续工作8小时,但是王秀娟和同事们从没有一个人退缩。

  “作为疾控检验人,做好核酸检测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愿用毕生所学,在抗‘疫’战场上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这是王秀娟的心声,也是每一个核酸检测人的心声。

关键词:迁安,疫情,实验室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