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战“疫”前线夫妻档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媛媛 刘培丽 刘娟
2020-03-09 09:41:14
分享: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定点收治医院的唐山市传染病医院,传颂着一对“80后”夫妻同上前线,并肩战斗的动人故事。

  毕业于承德医学院的何涛是市传染病医院六病区的主治医师,在临床工作已10个年头。他的妻子张晓坤是名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护士。在疫情逼近,战“疫”尚未打响之前,夫妻俩就立下“同盟”:责无旁贷,舍我其谁!久经沙场的夫妻俩都清楚,一旦穿上防护服将意味着什么。于是,二人匆匆打点行装,把两岁半的女儿和8岁的儿子托付给爷爷奶奶照看,临上岗前给双方父母留下安慰的话,虽然难以割舍,但却义无反顾走向没有硝烟的战场!

  “我们年轻,免疫力强,让我们先上!”面对肆虐的疫情,夫妻二人第一批就进入了确诊病例隔离区。

  在隔离病房,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和隔离衣的夫妻二人,此时全副武装,俨然成了一对战友,虽在同一个战场,但却身在不同“战壕”。何涛24小时坚守在病区,张晓坤时刻关注着患者的病情变化,边救治边进行心理疏导。夫妻俩偶尔相遇,也是四目相望,赶紧说上两句相互鼓励的话,便匆忙而去。为了节省防护服,他们在岗期间不喝水,不吃饭,不上厕所,一个班次五六个小时下来,全身湿透,头发像水洗一般,摘下防护手套、口罩,发现双手泡得发白,脸被勒出一道道红印。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由于班次经常错开,两人见面机会有限,即便下班暂时休整也是一身疲惫倒头就睡,彼此交流很少,偶尔一个鼓励眼神、一句简单问候、一个紧紧拥抱,都会让彼此心里暖上好一阵。两个孩子出生以来还是头一次与父母分开这么长时间,临行前,小女儿眼含泪珠问:“妈妈你去哪里呀?我会想你的!”懂事的儿子提醒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平安回来。”父母的叮嘱更是语重心长……

  然而这些,都没能阻挡这对“80”后夫妻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奋勇冲向战“疫”最前沿的脚步。从吹响抗“疫”集结号到首批两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夫妻俩向疫情挑战,与时间赛跑,连续奋战了十多个昼夜。如今,这对令人赞叹的白衣战士依然在冲锋陷阵的路上,留下两串最美“逆行者”的足迹!(本报记者媛媛 通讯员刘培丽、刘娟)

关键词:战“疫”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