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丰南:“六位一体”保平安 守土尽责防疫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垚鑫
2020-02-27 12:25:00
分享:

丰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赵立华到钱营镇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自1月23日丰南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以来,钱营镇党委政府按照“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总要求,围绕“六位一体”抓防控,确保全镇疫情“零发生”,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有序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作出“钱营贡献”。

  指挥高效,建好一个体系。建立高效、有序、管用的应急指挥系统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钱营镇坚持从实际出发,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中大排查、快宣传等这些限时硬任务,第一时间启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应急指挥系统,建立镇党政班子、包村干部钉钉群,村级支部书记、领导小组、小组长以及各户到人的微信群,实现以微信为主、电话为辅的线上应急指挥系统,确保几分钟内能将政府的指令、信息、科普传达到户到人。1月26日镇村完成线上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并开始了网报模式,做到快速、高效、有序完成应急任务。

钱营镇召开镇新冠肺炎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责任压实,织密一个网络。建立网格化责任体系、织密网格化网络,是夯实基层防控工作的基础。钱营镇第一时间建立镇、村、组、户四级防控网络,从上到下严格落实防控一盘棋。镇党委书记任第一指挥长,对疫情防控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实行党委书记负总责、科级干部包片、普通干部包村、和村干部包小区、党员和村民代表包户到人的责任机制,织密群防群控的组织网络,为全镇疫情防控筑牢“铜墙铁臂”。

  宣传入心,用好一个武器。宣传始终是我们党开展一切工作的最有力武器,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钱营镇用好宣传群众这一武器,利用政府公众号、微信群、大喇叭、宣传车、条幅、展板、橱窗、电子显示屏等立体、全方位形式广泛宣传,第一时间对各级政府的新政策、新要求进行学习传达,对各种科学防控知识进行全方位普及,确保村民第一时间执行政策通知、掌握疫情科学防控知识。截至目前,全镇已出动宣传车辆160多车次,村大喇叭广播5000多次,钱营镇讯每天发布一期防控信息,村微信群转发信息12000余条次,悬挂宣传条幅500个,显示屏循环播放宣传标语和防控知识300多条,张贴宣传标语1500多张,发放宣传册42000余份,宣教人员全覆盖,知晓率达到100%。

钱营镇疫情防控宣传车入村宣传,入村前村口值班人员对宣传车进行消毒处理。

钱营镇前石各庄村通过网格管理员向村民发放捐赠的口罩。

  依靠群众,走好一条路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钱营镇严格按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总要求,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积极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全党动员、全民参与,众志成城抗疫情。广大党员群众呈现出四种参与模式,努力为疫情防控做出应有的贡献。一是自我约束做贡献。按照“少出门、不串户、不聚群、不聚餐”的要求,严格自我约束,安心呆在家中。二是志愿服务做贡献。广大党员群众踊跃报名参加站岗值守、村庄消毒、入户排查等活动,认领岗位,一线奋战,截至目前,全镇共有3653名党员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三是捐款捐物做贡献。广大群众自发开展捐款捐物献爱心行动,截至目前,镇村累计收到捐款46万元、消毒液57吨、口罩18206个、活动板房15个等等。确保各项物资充足,有效满足防控需求。四是搞好监督做贡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钱营镇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设置监督举报电话,便于群众举报违反管控措施的人和事,有力促进了防控工作开展,截至目前,该镇接到各种举报电话3个,对举报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理,确保妥善解决和社会稳定。

钱营镇后打弓庄村村口防疫值班人员在雪中值守。

  组织保障,抓好一个核心。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钱营镇始终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在这次疫情防控中,钱营镇50个村级党组织在第一时间搬到村口的卡点上,实现了支部办公在岗上,党员执勤在一线,在村庄出口的岗卡上,飘起了一面面党旗。在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涌现出一批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冲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林子里村党支部书记焦洪,视群众生命安全为第一责任,连续28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确保了平房区、楼房区“两区零疫情”,显示了省千名好支书的“硬核力量”。89岁建国前老党员吕淑芬第一时间委托其四子李志生将用小手绢包着的500元钱送到了村党支部,用于疫情防控。在这些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的带领和感召下,全镇人民众志成城抗疫情,圆满实现“零疫情”防控目标。

小张各庄村村口防疫值班人员在雪中对入村人员车辆进行消毒登记测体温。

  恢复生产,提供一个支撑。通过实施“四项措施”织密疫情防控网助推企业复产复工。一是积极为复产复工企业办理“健康卡”。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广播、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宣传办理“健康卡”事宜,对符合“健康卡”办理条件的企业职工和个体工商户主动服务、应办尽办、即来即办,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人力资源保障。截至目前,全镇已办理“健康卡”2360张。二是严把企业复工防疫审核。要求镇内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复工复产前进行报备,严格审核企业疫情防控物资准备、工作台账,认真审核企业复工准备的安全生产措施、返乡人员排查、防控物资保障、人员居住管理、场所卫生消杀、疫情防控预案等,对涉及到民生领域的相关行业,优先进行复工复产。同时,鼓励复产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实行AB岗、错峰上下班、网上办公、视频会议和分散就餐等措施,降低人员流动和集聚风险。三是实施村企联合管理机制。要求镇域内所有复工复产企业对全体职工的居住地等个人信息进行摸底统计,并根据摸底情况与涉及到的村居对接,方便村企联合管理职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四是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实行机关干部包企制度,深入企业了解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消毒用品、口罩、体温枪等防疫设备短缺和产品物流不畅等问题。截至目前,已为复产复工企业提供次氯酸钠消毒液1750斤、体温枪8把、口罩350个,为企业卡口检测站提供电暖器5个、热水壶5个。(张垚鑫)

关键词:防疫,丰南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