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战“疫”】滦州:发挥“智慧水务”做好“疫线”供水保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赵鑫 刘佳利
2020-02-27 14:42:25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闫航 通讯员赵鑫 刘佳利)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做好城市安全供水工作已成为保障群众生活需要、维护社会秩序稳定的重要环节,滦州市城市供水中心在防控疫情期间,充分发挥“智慧水务”平台优势,以科技优势助力抗“疫”斗争,充分做好供水运行各环节安全防疫工作,实现防控疫情、安全供水两不误。

  该市城市供水中心实行全封闭管理,对职工上岗值班实行轮岗制度,以14天为一个周期,上岗人员在厂吃住,昼夜不出厂。为确保供水运营正常进行,水厂值班人员依托视频巡检代替人工巡检,当发生异常情况时,系统安全预警并及时自动报送信息,值班人员只需对远传数据进行查看便可掌握实时运行状况,同时通过“智慧水务”平台,科学分析各区域管网流量及压力信息,及时调整管网压力。此举既有效避免人工巡检容易造成疏漏、产生不安全因素,又能保证值班人员在多场景下实时监管水厂生产,确保水量足、水质优的安全生产。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供水中心暂停了入户抄表、收费工作,利用“智慧水务”平台的营收系统,用户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网上银行等方式缴纳水费,避免因欠缴水费而造成停水,同时也可避免因出门到水厂缴费造成疫情接触感染。同时,供水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供水运行动态及水质信息,确保用户安心用水。为保障及时排除供水设施故障和处置突发情况,供水中心成立了应急抢险小分队,通过智慧管网的网格化管理,抢修人员24小时在家待命,服务中心接到用户报修信息后,通知距离事发地最近的抢修人员快速赶往现场并处置,由此有效的降低抢修人员集中值守容易造成的员工交叉感染风险。供水中心管理人员通过“智慧水务”平台进行数据分析,可随时查看水厂生产情况、辖区管网压力情况和服务中心投诉情况,及时了解水量、水质、压力、营收等情况,实现从源头到用户的供水全周期有效监管,有效提升供水服务质量,保障全区供水安全。

  据悉,滦州市城市供水中心自2018年初开始建设“智慧水务”平台,依托技术积累和实践探索,已建成从原水到水厂、管网、二次供水和用户供水业务全程监管平台,包括综合调度、水厂生产、管网输配、服务中心、数据分析等多项功能应用,基本实现了供水业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转变。2019年7月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确定为国内首个“智慧水务”科研实践基地。

关键词:滦州市,供水,服务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