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都啥时候了,千万别聚啦!聚焦迁安迁西两地聚集性病例

来源: 唐山疾控微信号  作者:
2020-02-17 09:04:23
分享:

  目前,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与全国大部分地区类似,全国确诊的病例中超过八成为典型的聚集性疫情,我市则超过了九成。市疾控中心向广大市民发出呼吁,面对疫情,要做到不串门、不聚集,不要让无数人的努力功亏一篑。

  据了解,迁安市新冠肺炎聚集感染病例涉及20余例,占迁安市所有病例总数80%以上,主要传播途径为家庭密切接触和聚餐、拜年等聚集性活动等。

  陈某某,系迁安市某商场服务员,2月5日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据悉,陈某某于1月26日(大年初二)在李某松家聚餐。同就餐人员有包括李某松在内的亲属共17人。其中,有3人分别在2月7日至2月13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共同就餐的李某智和老伴通过家庭接触又相继传染给儿子、儿媳、孙子,并分别于2月7日、8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2月10日至13日,李某智侄女、侄女婿两人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李某智和老伴通过家庭密切接触、探亲访友、拜年等途径,相继感染了邻居李某相及其妻子、儿子、儿媳、孙子、孙媳和同村人李某、孙某芝、樊某海等人。

  此外,迁西县某山村已有确诊病例15例。其中10人集中于张姓的2个家庭,另外涉及同村及亲戚5人。传播途径主要是家庭聚餐、拜年串门、聚集娱乐等。

  郭某芝曾经于1月17日去武汉探亲,20日返回迁西老家。2月5日,其妻子、岳母、岳父均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1月24日,邻居张某华和张某兰到郭某芝岳母家拜年聊天,2月8日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月27日,张某兰曾到同村张某忠家帮厨并聚餐,2月11日,同村张某忠的母亲、妻子及共同就餐的张某茹、张某、张某捷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2月11日至13日,与邻居张某兰一起聚集活动的李某香、郭某芬、张某春也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

  可以看出,该村已确诊的15例新冠肺炎病例,均与曾经去过武汉探亲的郭某芝有关联。

  唐山市疾控中心郑重提醒每一位市民,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的快乐,或不在乎、侥幸等心理,进行串门、聚会等疫情期间应当禁止的活动,把疾病传播给最在乎你的亲朋好友,给家人、周围人造成伤害及麻烦。面对疫情,每个人都要做到心中有敬畏,行动有分寸,不要让无数人的努力功亏一篑。

  不串门、不聚集,并非一道道德选择题,而是每个人的基本素养。减少出行,加强自我防护,不仅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也是保护大家。将忠告“砸”进心上,聚集传染的悲剧就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关键词:新冠肺炎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