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两会声音】唐山代表、委员:抓住历史机遇 做全省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2020-01-09 15:07:00
分享:

省政协委员葛昌秋在小组会议上发言。长城新媒体记者 万前进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邢丁)“长城文化这个提案,我考虑了两三年了,在中国北方缺乏一所这样传递和培养中华民族精神和民族魂的培训基地。”河北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葛昌秋在小组讨论会议上的发言,让会场的热度又提高了几分。

  据统计,我国各历史时期的长城分布范围广泛,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共15个省(区、市)的404个县(市、区),遗存总计43000余处。2019年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正式启动了以保护、传承和弘扬具有国家或国际意义的文化资源、文化精神或价值观,兼具爱国教育、科研实践、娱乐游憩和国际交流等文化服务功能的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作为土生土长的唐山人,葛昌秋认为,唐山的迁西县有深厚的长城文化历史,不仅有水下长城,还有保存完好的青山关,抗战时期著名的喜峰口战役就发生在这里,更由此诞生了高亢激昂的抗日救亡歌曲《大刀进行曲》。

  “感觉前景十分光明!”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会三次会议上,河北省人大代表王大为说到,“河北面临三个重大历史机遇,能否抓住、抓好,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是一个难事儿,但这也正是希望所在、任重道远。”

  王大为表示,以唐山为例,唐山是世界钢铁重要基地,世界钢铁看中国,中国钢铁看唐山。唐山的钢铁产业有着传统的优势,应该积极地把地方企业带出去,走向世界,资金、项目、人才都应该有世界的眼光,实现共赢。

  “尤其是唐山,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更应该带头走出去,把优势企业带出去,优势产能带出去。”王大为说。

关键词:两会声音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