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咬定‘三个努力建成’目标,我们将发展得更快更好!”—访河北华通线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书军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孙美
2019-12-12 09:32:25
分享:

  谈及市委、市政府开展的“三个努力建成”深入学习月活动,市人大代表、第三届市长特别奖获得者、河北华通线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书军感到非常振奋:“‘三个努力建成’,给我们这座城市和企业都指明了方向。咬定这个目标奋力前行,我们将发展得更快更好!”

  12月10日上午,华通线缆集团的当家人张书军刚刚从哈萨克斯坦风尘仆仆地归来,这只是该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功布局的一家海外工厂。在此之前,华通线缆集团在全国线缆企业中率先走出去,先后与日本开展了合作,建设了合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了多家工厂,不仅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也极大地助力企业转型升级,逐步实现从一家单一产品制造商向一家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华丽转身。

  张书军介绍,1993年,唐山市华通线缆厂由花园街一所校办工厂改制成立,成立初期的注册资本仅有134万元。此后,伴随着改革开放大潮,经历了三次搬迁、四次创业,一路走来不断发展,特别是自2010年以来的近10年,公司更是经历了跨越式发展,生产规模从不足10亿元到2018年的26亿元,“这无疑得益于企业基于国家、唐山发展大势的定位和研判。”张书军说。

  说起企业的发展历程,张书军感慨犹深。2014年,公司海外业务突破1亿美元。2016年,华通公司秉承着“质量重如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的企业精神,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积极拓展海外投资,将“中国制造”带出中国、走向世界,相继在哈萨克斯坦、坦桑尼亚、南非、喀麦隆、韩国开办了工厂;同年,公司引进多条国际领先水平的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到5亿美元;2016年成功登陆新三板,2018年公司融资3亿元人民币,注册资金达到42796.4956万元。今年5月28日,河北证监局发布《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河北华通线缆集团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之辅导工作总结报告》……

  张书军说,“三个努力建成”不仅为唐山这座凤凰涅槃的工业城市指明了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更是华通线缆集团这艘航船不断破浪前行的明确航标。回顾来路,华通也正是在“三个努力建成”道路上稳步前行、行以致远。在日本的合资企业、在韩国仅用时8个月就建成投产的新项目,让公司也由最初单一产品内销变为外销产品占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国际化企业,积极助力唐山打造“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窗口”。多年来,华通线缆集团靠产品质量和不断创新,产品从低端不断向高端迈进,油田线缆、连续加热管缆、油田作业车等一批高端产品不仅在国内国际领先,还解决了“油井析蜡”等一些世界性难题,

  走出了一条非同寻常的发展壮大之路,为唐山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做出了努力和探索;2012年,华通电缆院士工作站成立,来自北京、青岛、西安等地的5位院士,成为华通线缆集团的技术指导;公司拥有专利技术89项,发明专利12项,科技成果9项,5个企业标准被采纳为国家标准,为京津等地高校和科研院所项目落地提供了支撑,为努力建成“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持续不断添砖加瓦。

  展望企业前景,张书军和华通人豪情满怀。他表示,朝着“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奋力前行,肯定也会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困难和挑战。只要我们勠力同心、拧成一股绳,华通线缆做成百年企业信心百倍,唐山“三个努力建成”目标一定会早日实现!(孙美)

关键词:三个努力建成,线缆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