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三个努力建成”的重大意义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刘鸿远
2019-12-11 16:14:45
分享:

  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三个努力建成”的重大意义

  ——二论扎实开展“三个努力建成”深化学习月活动

  历史的航道上,总有一些重要的节点,犹如高高耸立的灯塔,指引着一座城市前行的方向。

  201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站位全球一体化格局、全国生产力布局,综合考量唐山优势潜力,亲手为唐山擘画了“三个努力建成”宏伟蓝图。“三个努力建成”是总书记为唐山谋篇布局的大战略,是指引唐山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大道,引领唐山走上了铿锵有力的转型之路,开启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省委、省政府对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高度重视、寄予厚望。省委书记王东峰对唐山深入学习贯彻“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先后作出“两个率先”、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指示要求,为唐山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

  近十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带领全市人民铆定目标、接续奋斗,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真抓实干,推动“三个努力建成”取得了历史性成就。2010至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各项经济指标都取得了显著增长。

  站在新的起点,回望走过的征程,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写入历史的那些成绩,莫不源于点亮时代的思想光芒。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唐山”和“怎么建设唐山”的重大课题,对唐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历史性的影响,“三个努力建成”实施得越深入、越持久,就越彰显出强大的真理光辉、磅礴的实践伟力和宝贵的时代价值。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三个努力建成”的重大意义,在学习中深化、在坚持中发展、在前进中充实,是落实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

  明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十周年,也是全面收官“十三五”、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确保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必须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更加深刻、全面、准确地把握内涵实质、核心要义,确保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方向。

  市委、市政府决定集中1个月时间,在全市组织开展“三个努力建成”深化学习月活动,动员全市党员干部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总结2010年以来工作成效和经验启示,深入分析唐山面临的战略机遇、阶段特征和现实挑战,进一步明晰“三个努力建成”的标志、目标、路径和抓手,精心谋划2020年及“十四五”时期思路目标、工作重点和方法措施,以为党尽忠、为国尽职、为民尽责的奋斗精神,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实现“两个率先”目标、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总书记重要指示对唐山未来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开展“三个努力建成”深化学习月活动,确保通过一个月的深化学习,进一步深化对“三个努力建成”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的理解和认知,立足在东北亚扩大开放优势、在环渤海答好新型工业化答卷、置身于首都经济圈做好协同文章这个更高的坐标系中找位置、找差距,切实把经验总结出来,把问题查出来,把目标明确出来,把措施谋划出来,切实把深化学习月活动的成果体现在更好谋划和推进本系统本单位本部门工作上。

  最嘹亮的号角吹响,最关键的冲锋开始。让我们坚定不移以“三个努力建成”领航定向,保持定力,接续奋斗,聚焦加快实现“两个率先”、争创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好2020年收官战和“十四五”联动战,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提速竞进、行稳致远,以英雄城市再创辉煌的崭新业绩答好新时代答卷。评论员 刘鸿远

关键词:三个努力建成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