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京津冀五年比较试验大数据分析报告发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峰 闫航
2019-10-29 18:08:36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赵晓峰 记者闫航)如今,消费者已经习惯把消协的比较试验作为购物的指南,比较试验就像是一面“照妖镜”,能真正地反映出产品的真实属性和性能。

  为帮助消费者更好享有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从2014年到2019年,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紧跟消费市场趋势,从消费需求出发,围绕消费者需求旺盛的商品开展比较试验,共完成100个左右的比较试验项目,涉及近2000件商品的比较。

  10月29日,在首届京津冀消费维权高端论坛上,《京津冀五年比较试验大数据分析报告》发布。

  五年里,三地消协勇于突破条条框框,大胆创新,为比较试验工作开辟了新路径。首次在没有现行标准的情况下组织专家自定标准进行比较;首次对难以量化的服务业进行真正意义的比较试验;首次通过比较试验结果制定了全国消协系统首个团体标准;首次在比较试验工作中引入公证机构等。

  报告显示,五年来,京津冀消协组织比较试验样品数量逐步增长,比较试验规模进一步扩大,试验效果与影响力逐步增强。数据显示,线上平台购买样品的合格率明显低于线下购买样品合格率,线上样品不合格率达到41%。

  比较试验亮点频出,社会影响巨大。其中“不粘锅、龙井茶、速干衣、防盗门、蚕丝被、太阳镜、纸巾纸卫生纸、智能门锁、儿童桌椅”等二十多项比较试验被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道通篇报道。

关键词:京津冀,大数据,分析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