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飞入乡野阡陌 乐陵丁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接地气聚人气

来源: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赵凤瑞 贾鹏 王志
2019-08-28 13:18:28
分享:

  8月28日,“‘品味红枣文化 传承红色精神’·第四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丁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探寻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乐陵经验”。

  停车驻足,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镶嵌在院门两侧的“德业相劝、过失相规、守望相助、患难相恤”十六个大字。整个实践所分为文明实践广场和主体楼两部分,主题宣传墙和文明实践百姓舞台分列在广场东西两侧。在实践所主楼二层展览区,一幅幅精美的书画作品获得了采访团成员的连连称赞。

  “丁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于2019年4月开始规划建设,总占地1500平米,是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为一体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平台。”丁坞镇人大主席左超向采访团一行介绍道。

点击浏览下一张

  近年来,丁坞镇立足乡村振兴,以文化为引领,聚焦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对镇域内的文化历史资源进行深挖细掘,对乡村既有的文化创造进行保护,先后建立了“杨盘记忆馆”“烽火岁月革命纪念馆”“黄家村革命烈士纪念广场”“杨八村民俗馆”等历史文化承载体。此外,丁坞镇还通过盘活现有的文化资源、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来涵养文明乡风为文化振兴“留住魂”,以文化振兴为乡村建设注入新力量。

  今年以来,乐陵秉承着“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着眼于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突出“思想引领”“以文化人”“关爱帮扶”四个目标,重点落实“思想铸魂”“文化惠民”“村风弘扬”“家风培育”“移风易俗”五项工程。以农村为重点,围绕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筑造“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

  目前,乐陵市已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7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4处,志愿服务总队1支、志愿服务分队17支、特色志愿服务队16支,志愿者人数3000余人。(记者 赵凤瑞 通讯员 贾鹏 王志

关键词:乐陵,新时代,实践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