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国家税务总局迁安市税务局念好“学、实、严”三字诀,助力减税降费落地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迁安市税务局  作者:邢玉佳
2019-08-22 10:45:00
分享:

  今年以来,迁安市税务局紧扣上级落实减税降费工作部署,突出主题,念好“学、严、实”三字诀,强化政策学习、组织保障、宣传辅导、督导考核等工作,全力推进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落细。

  以“学”为基,提升政治站位抓落实。一是组织会议集中学。通过召开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局长专题会等,学习党中央关于减税降费的部署和上级的工作要求11次,强化政策把控;组织税务干部集中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视频会,认真学习各类政策解读及实际操作规则。二是创新方式深入学。将减税降费政策汇编成册,通过即时通下发,人手一份;组织业务骨干积极讨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改进措施;组织开展减税降费微宣读、知识抢答赛等活动,营造在全市税务系统提升认识、熟知政策的良好局面。三是政策宣传广泛学。开展“十百千万”大走访活动,领导班子带头宣传新政,发放减税降费调研问卷600份,梳理问题,在一线落实减税降费;成立政策宣传志愿服务队,向社会各界进行政策宣传辅导活动;成立精英讲课团队,录制减税降费培训视频,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用好各项政策红利。

  以“实”为要,压实工作责任促落实。一方面,坚持党建引领。按照“一切工作到党支部”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减税降费工作列入支部工作任务清单,23个党支部先后开展“共话减税降费”“我为减税降费建言献策”等主题党日活动,以支部学习促进党员干部学习,以党员干部带动广大干部树立“落实减税降费是硬任务”的理念;开展党支部与企业党支部联合党建活动,“一对一”结对子,对每户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纳税人建档立卡,分类辅导,动态管理;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的作用,对减税降费工作,坚持党员学在前,做在先,积极开展交流研讨15次。另一方面,细化推进落实。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减税降费工作小组,明确工作流程和职责,制定“路线图”“时间表”,压实工作责任;抽调各股室人员集中办公,设立工作日记,每天记录工作完成进度,健全完善工作例会制度,按周召开工作例会,了解减税降费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和阶段工作任务安排,掌握动态,有的放矢,层层落实。

  以“严”为标,强化督查考核保落实。一是畅通反馈渠道。建立问题意见快速响应机制,通过在办税大厅设立意见簿、电话、微信群等形式,收集纳税人在减税降费政策、操作等方面的问题,明确专人梳理、汇总,经过集中研究探讨后,一一回复解决。二是强化跟踪督导。在落实减税降费工作中,通过现场检查、召开税企座谈会、电话回访等形式,收集纳税人缴费人对税务部门工作纪律、廉政纪律等方面的意见,重点查看是否存在减税降费政策执行不到位,是否有侵害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三是强化内外监督。对内,明确由纪检组牵头,对各部门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防范减税降费工作的廉政风险,对执行不力人员进行约谈,防范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违纪行为;对外,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并定期向市纪委监委汇报减税降费工作进展情况,赢得理解和支持。

关键词:税务,迁安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