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著名书法家王祥之回家乡乐亭县作专题讲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翠婷 闫航
2019-08-16 17:48:11
分享:

专题讲座现场。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讯(赵翠婷记者闫航)“汉字的起源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教汉字,首先要知道它是怎么来的……”近日,一场关于汉字起源的专题讲座在乐亭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全县400多名语文和美术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另有不能到场的师生、家长和书法爱好者2.4万余人通过网络直播同步收看了讲座。

  主讲人王祥之出生于1941年,乐亭人,是我国著名书法家,其隶书、大篆、行书、草书均以鲜明的个性闪耀于书坛。他创立的隶书体“祥隶”古朴端庄、雄劲大气,由北大方正集团开发入电脑字库并被广为使用。

王祥之先生正在讲解汉字知识。资料图

  讲座现场,王祥之先生以近百个甲骨文为例,讲解了汉字从古至今的演变原理,展示了由劳动人民创造出来的汉字均起源于“物形”。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直观的剖析,引起了大家对“简练到极致的画就是字”的强烈共鸣。

  据了解,多年来,王祥之先生致力于汉字的研究,通过讲座、展览、学术交流等形式传承和弘扬汉字文化。他心系乡梓,关注家乡教育事业,曾多次为乐亭教育刊物义务题写刊名。这次受到家乡的邀请,王老欣然前往并无偿作专题讲座。

  “汉字是使中华文化几千年绵延不绝的宝贵遗产,有了它,中华文化才不会断流。”王祥之说,希望老师们在汉字教学中,能够“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引导孩子们发现汉字之美,感受汉字的魅力,将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代代相传。

关键词:书法家,乐亭,王祥之,专题讲座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