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河北滦南:马城镇多措并举畅通引才用材机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庆军 岑丽娜 冯喆
2019-08-15 11:31:52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李庆军 岑丽娜 记者冯喆)近年来,河北省滦南县马城镇以人才工作为抓手,通过畅渠道引才、搭舞台适才、强培训育才,多措并举,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成为产业发展的加速器。

  畅渠道引才

  马城镇为招纳产业所需人才落户,千方百计开辟引人渠道,基本形成了成熟的人才构架体系。通过建立马城镇籍在外人士台账、创建“留住乡愁”村史馆、开展乡情联谊活动、校企合作等活动,引导马城镇籍人才通过讲学、科研和技术合作、投资项目等形式参与家乡建设,今年以来,该镇与北京河马金桥信息技术服务呼叫中心达成合作意向;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对接,形成引人新高地;与华北理工大学就建设装配式建筑建材基地及铁尾矿综合利用技术示范基地项目达成合作意向。自2018年以来,全镇共引进本科生40名。

  搭舞台适才

  为加快农业结构调整,该镇鼓励发展“支部+协会+农户”形式的新型经济组织,为新农业人才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目前,该镇拥有新型合作组织16个。多余屯支部合作社多次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到寿光、乐亭、姚王庄等地参观学习,引导群众进行设施农业种植,目前,已经有大棚桃、大棚韭菜等100多个,改变了传统单一的种植模式,社员收入大幅提升。2017年成立的滦南县惠江果菜种植合作社,注册了“滦河沿”果品商标,并为社员提供技能培训、农资配送、信息扶持等产业服务,既方便了社员,自身也得到了快速发展。

  强培训育才

  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形成了一批新的农业职业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使本土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绽放。该镇围绕现代农业通过送技下乡、办专业培训班、聘请农业专家问诊把脉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本土新型职业农民的素质和本领,今年共开设各类农业培训11期,培训660人。逐渐形成了湛店子蔬菜套种、多余屯、刘庄等村的鲜桃销售经纪人、田台张台的铁业加工等“土专家”“田秀才”等,为社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关键词:滦南,马成,人才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