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滦南打造“美丽庭院+美丽心灵”共融体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张鸿鹏 姚雪辉 冯喆
2019-06-27 16:23:28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张鸿鹏 姚雪辉 记者冯喆)近日,滦南县胡各庄镇沈营村妇女讲习所热闹非凡,县妇联组织开展了“美丽庭院大家谈”交流分享活动。来自全镇33个村的妇联主席齐聚这里,畅所欲言。“我们庄的村民原来并不重视环境,总认为环境好坏是政府的事,自从开展街道‘两面净’,街道亮堂了,百姓的意识逐渐改变了,创建美丽庭院是妇女为乡村振兴建功的好机会,个个热情高涨,这段时间创建活动很有成效。”沈营村妇联主席张秀艳这样说。

  沈营村只是滦南县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该县妇联坚持“人美”核心,引领妇女和家庭改变生活陋习、创建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奏响美丽庭院创建“三部曲”。

  高点谋划,弹好创建“前奏曲”。今年3月,县妇联制定了《滦南县2019年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方案》《滦南县2019年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实施细则》,明确了“五美”“五有”创建目标,即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有合理布局、有花草树木、有文化氛围、有家风家教、有生活品位。细化了工作责任,严明了考核办法。要求各镇妇联依据本镇实际制定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组成工作专班,深入开展工作。

  倾力造势,高唱创建“宣传曲”。向全县妇女发出《乡村振兴,巾帼建功》的倡议,在电视台黄金时间滚动播出,大街小巷贴满整治环境、创建美丽庭院的宣传标语,下发年挂历、宣传彩页56万份,让“五美”庭院标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县妇联相继在姚王庄镇大集开展了以“乡村振兴,巾帼建功”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在胡各庄镇、坨里镇开展美丽庭院“大家谈”“大讲堂”行动,充分交流,献计献言。通过倾力造势,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比学赶超的创建氛围正浓。

  高标推进,奏响创建“进行曲”。按照“五美”“五有”标准,各镇通过“晒、议、评、展、秀”强劲推进,在市级示范区示范村每村确定3到5家标杆户,晒一晒,在“大讲堂”“大家谈”活动中议一议、评一评,再组织全县分片展一展、秀一秀,激发起广大妇女相互攀比的要强心,她们倾心倾力投身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之中,在比中找差距,在议中出真招,在干中争优秀,积极性调动起来了,“美丽庭院星级户”“十星级文明户”评出来了,“五好家庭”也比出来了,村民们逐渐做到了自觉洁化、序化、美化、绿化自家庭院,庭院内外焕然一新,打造出“美丽庭院+美丽心灵”的共融体。

关键词:滦南县,乡村振兴,创建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