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黄芪水不是谁喝都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谷峙樾 杜宇昕
2019-08-09 09:36:05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史爱华 谷峙樾 记者 杜宇昕)民间流传着“常喝黄芪汤,防病保健康”的顺口溜。

  黄芪是很常见的中药,可以用于泡水喝,唐山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中药师谷峙樾介绍:中药黄芪,又名绵芪,是中医治疗中常用的中药材之一,主要是豆科生植物膜荚黄芪或蒙古黄芪的干燥根部,黄芪的药用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那么,黄芪有哪些功效与作用?黄芪的食用禁忌又有哪些呢?

  黄芪的功效

  黄芪含有黄芪甲苷、黄芪多糖、硒、铁、锌等多种苷类、多糖、氨基酸及多种微量元素成分,具有益气固表、敛汗固脱、托疮生肌、利水消肿之功效。用于治疗气虚乏力,中气下陷,久泻脱肛,便血崩漏,表虚自汗,痈疽难溃,久溃不敛,血虚萎黄,内热消渴,慢性肾炎,蛋白尿,糖尿病等。炙黄芪益气补中,生用固表托疮。

  黄芪的作用

  补气固表,利尿托毒,排脓,敛疮生肌。用于气虚乏力,食少便溏,中气下陷,久泻脱肛,便血崩漏,表虚自汗,气虚水肿黄芪圆片,痈疽难溃,久溃不敛,血虚痿黄,内热消渴、慢性肾炎、蛋白尿,糖尿病。

  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应激、降压和较广泛的抗菌作用。能消除实验性肾炎蛋白尿,增强

  心肌收缩力,调节血糖含量。

  增强机体耐缺氧及应激能力,促进机体代谢和改善心功能。

  有降压的作用,调节血糖,可以作为糖尿病患者的辅助用药,黄芪同时具有抗茵及抑制病毒作用。

  用于气虚乏力,食少便溏,中气下陷,久泻脱肛,便血崩漏,表虚自汗,气虚水肿,痈疽难溃。

  具有氧化性。黄芪的化学成分有:膜荚黄芪含黄酮、皂甙类成分黄酮类成分如芒柄花黄素、羟基芒柄花黄素(毛蕊异黄酮)及其葡萄糖甙等,其中有些成分具较强的抗氧化活性。

  病弱体虚的人服用,可以增强体力,增强抵抗力,对病情恢复有一定的帮助。

  什么样的黄芪好?

  中药师谷峙樾介绍:黄芪以根条粗长、菊花心鲜明、空洞小、破皮少者为佳。另外“金盏银盘”为正品黄芪与众不同之处,指的是黄芪药材的横切面,木部呈黄色,皮部呈白色,如同金银相映之态。

  黄芪水虽好,但不是人人适宜

  黄芪服用时宜注意以下事项:

  黄芪性微温,味甘,过用易出现“上火”症状,如面

  红、心烦、睡眠差、咽痛、血压升高或头晕等。使用黄芪进补,剂量要逐渐增加,边服边观察有无上述表现,一旦有,则应停用或与其他药物配伍使用;

  有手足心热、口咽干燥、腰酸腰痛、潮热盗汗、失眠多梦、舌红无苔、脉细数等肾阴虚表现者,须配伍养阴药使用,如生地黄、玄参、麦冬、玉竹等;

  有口苦、口干、舌苔黄腻等湿热表现者,须配伍清利湿热药,如黄连、茵陈、黄芩等;

  体内有热毒炽盛表现者,如满面通红、咽疼口苦、唇舌红绛、舌苔黄燥、脉滑数等,服用黄芪应慎重。

  湿热体质的人群最好不要饮用黄芪水,如果要服用,最好与清热的东西来搭配,如黄连、黄芩等。

  黄芪味甘,可补气补血。普通人将其泡水来饮用,的确能达到增强免疫力、补脾肺之气、增强体质的养生效果。不过,中医强调,黄芪是可以泡水喝的,但一定要刚烧的开水,那样才能够泡出药味。建议黄芪以煎煮为主,效果更佳。

  此外,黄芪水也不是谁喝都好的,也要分体质。通常肾阴虚者不宜服用,如果你发现自己舌苔发红,手脚心都发热,五心烦热,口干舌燥,容易心烦,这些都是阴虚的症状,这种体质的人是不适宜喝黄芪水的。

  黄芪简单的食用方法

  黄芪茶:

  材料:黄芪30克。

  做法:水煎或用开水冲泡后,代茶饮。

  功效:有良好的防病保健作用。有些人容易感冒,中医称为“表不固”,常服黄芪茶对预防感冒有一定疗效。

  黄芪归枣饮

  材料:黄芪15克、当归10克、大枣10枚。

  做法:水煎服,每日1剂。

  功效:治疗有气虚、血虚与贫血表现者。

  黄芪人参粥

  材料:黄芪18克,人参3克,粳米100克。

  做法:黄芪18克,加水适量煎30分钟,取清汁与粳米100克煮粥。粥成加人参3克,再煮一二沸,加少量白糖,食粥。有健脾胃、抗衰老之效。

  功效:适用于劳倦内伤、年老体弱、体虚自汗、慢性泄泻、食欲不振、气虚浮肿等症。

  黄芪乌鸡煲

  材料:黄芪30克,枸杞子30克,大枣10枚,乌鸡。

  做法:乌骨鸡一只去毛与内脏,切块,置砂锅中,加黄芪30克、枸杞子30克、大枣10枚,然后加水和葱、姜等调味品适量,炖熟吃肉喝汤。

  功效:有补脾益气、益肾养血之效,对年老体弱、自汗盗汗、月经不调、头晕目眩等表现者有较好调补功效。

关键词:健康,中药,食用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