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森风采

唐山加快推进森林城市创建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育民 2019-07-04 10:15:11
分享:

  日前,记者从唐山市雨季造林现场暨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唐山市将抓好荒山荒坡造林、水源地造林、矿山生态修复、森林村镇建设和春季造林欠账扫尾,坚决打好今年雨季造林绿化攻坚战,确保高质量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据了解,雨季造林绿化是今年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要支撑。按照《唐山市2019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全市雨季造林任务为3.25万亩。由于雨季造林时间性强,技术要求严,实施难度大,可用树种少,需要打破雨季没林可造的思维定式,抢抓时机,多措并举,掀起全市雨季造林绿化工作高潮。

  抓实荒山荒坡雨季造林。将荒山荒坡作为全市雨季造林的主战场,对于立地条件好的,积极推进荒山向有资金、有技术、有实力的企业或大户流转,支持其进行规模化造林,发展生态旅游、养生休闲等绿色产业,建设现代林业产业园和田园综合体。对于立地条件较差的,采取鱼鳞坑等工程造林方式,采用“郝氏造林法”栽植技术,积极营造生态林。为确保雨季到来时可立即展开造林作业,切实抓好雨季荒山造林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抓好封山育林工作,特别是深山远山等立地条件非常差的地方,要采取全封或半封等封山育林形式,充分恢复森林植被。

  提升水源地景观改造效果。按照“创森”要求,重要水源地汇水区森林覆盖率均要超过70%。陡河水库汇水区面积约75万亩,涉及迁安、滦州、丰润、开平、古冶5个县(市、区)13个乡镇,是城市重要水源地景观效果改造提升的重点。作为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短板之一,城市重要水源地绿化被列为唐山国土绿化攻坚行动的重要工程。为保证该工作取得成效,唐山市要求相关县(市、区)主动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水利部门结合,利用雨季造林时节,集中精力,强化措施,立即行动,扎实推进,进一步加大雨季造林绿化力度,打造具有震撼力的大规模雨季造林现场,确保城市重要水源地绿化景观效果。

  加力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绿化。唐山市以矿山绿化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特色工程,要求相关县(市、区)坚持“谁破坏、谁修复,谁受益、谁修复”的原则,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主要交通干线(铁路、高速公路)两侧和城市建成区周边为重点,督促责任主体对所有露天矿山进行绿化。根据《唐山市国土绿化矿山绿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今年底确保完成60座矿山的修复绿化,绿化面积6104亩。

  下力抓好森林村镇建设。各县(市、区)按照创森为民、创森富民的要求,利用雨季造林的有利时机,抓好村镇绿化树木的管护,确保成活率达到95%以上。同时,积极推进村镇特色休闲公园建设,注重街道及重要节点绿化,打造“三季有绿”的特色景观,为全市森林村镇建设提供样板和示范。目前,1000个村庄绿化提升任务已基本完成,绿化面积3.85万亩,全市共建森林小镇20个、森林村庄240个。

  坚决完成“一环八线”春季绿化欠账和质量提升。各地抢抓雨季造林时机,采取雨季造林技术,全面完成“一环八线”春季绿化欠账,并认真做好未成活苗木清理,高标准补植补造,进一步提升造林质量标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列出各地雨季造林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市国土绿化督导检查组将继续深入开展督导检查,并根据督导检查情况,一天一排名,一周一调度,确保雨季造林扎实开展。雨季造林结束后,继续按照春季造林办法,立即聘请第三方进行实地核查验收,按照核查验收结果对各地进行考核排名。

关键词:唐山市,雨季造林,创建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