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迁安向民生领域不正之风“亮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田艳林 郭权浩
2019-06-28 08:41:48
分享:

  今年以来,迁安市把开展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作为工作重点,向全市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成立民生领域专项治理办公室,在上级要求的基础上制定了《迁安市纪委监委关于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结合本市实际及工作需要,除市卫健局、教育局及市场监督管理局之外,把市医保局及市公安局食药大队纳入牵头单位。各牵头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治理方案,确定整治目标和整治重点,层层传导压力,全力推进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扎实开展。

  制定标准,划出红线。市卫健局在12所医疗机构中对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肌氨肽苷、阿魏酸钠3个品种辅助用药实施限量采购措施,5月份全市20种辅助用药目录内药品采购金额为44.07万元,较4月份下降了66%。市教育局将治理有偿补课和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作为整治重点,组织8000多名教师围绕“遵守工作纪律、不收受学生家长钱物、不参与有偿补课”签订承诺书,并在校园内显著位置公开;印发《迁安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规定》,从规定学生在校时间、家庭作业量、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控制考试次数、禁止考试排名、确保运动时间、禁止违规征订教辅等多方面作出了明确要求。

  严管重罚,釜底抽薪。为确保民生领域整治工作不留空当,不留死角,该市卫健局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42人次,出动执法车辆61辆次,检查医疗机构242家,共发现超范围执业、非医师行医、未按规定填写病历资料等违法违规行为6起,全部按规定依法依规处理到位,累计罚款10万元。为加强社会监督,该市教育局以学区为单位聘请社会义务监督员,为治理有偿补课建言献策、监督举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组成治理有偿补课专项检查组,深入社区、门市房,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进行明察暗访,留下必要影像资料,今年以来,共接到有偿补课问题举报线索6件,多次对教师居住比较集中的社区进行重点走访查看,最大限度避免了有偿补课情形的发生。市场监督管理局从市场末端入手,以方便食品、保健食品等消费量大、少年儿童和老年人需求旺盛的食品药品为重点检查品种,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03人次,检查食品药品各类生产经营主体673户次,梳理排查问题132个,抽检食品612批次,发现不合格食品7批次,不合格食品全部进入核查处置环节。受理涉食药投诉举报事件88件,已办结75件,正在办理的13件。查获“山寨”食品3种,立案查办2起;药品案件立案1起。督导检查各类经营场所72个,梳理排查问题12个,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12份。该市公安局食药大队今年以来已立食药案件38起,其中药品类28起,假冒注册商标类9起,组织领导传销案1起。

关键词:民生,迁安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