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问政唐山

唐山开展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孙愫 孟宪杰
2019-05-09 15:20:48
分享:

  今年以来,唐山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全力开展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集中对全市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深入开展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是市纪委监委2019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穆伟利对此高度重视,“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不抓民生就是不讲政治”,他多次强调,并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都要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指标,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2月底,市纪委监委成立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经过调研,决定下大力气着手在医疗、教育、食品药品安全等三大项八大方面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做深做细日常监督,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精准治理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达到群众满意的社会效果。3月中旬,专门召开调度会,确定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点,一是力戒形式主义,适时采取联合作战、交叉互查的方式,促进作风转变,深挖问题线索;二是严肃查处民生领域滥用职权、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三是适时对查处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进行公开曝光,既达到警示教育的作用,又提高群众知晓率,增强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3家牵头单位迅速行动,深刻学习领会省、市文件精神,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专项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关于开展卫生健康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唐山市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方面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8个相关文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针对专项工作,对18个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和30多家直属单位逐级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市卫健委结合系统实际,确定对全市范围内医疗机构辅助用药、过度诊疗、违规执业以及发布违法医疗广告、虚假信息和不规范收费、乱收费、诱导消费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各地都专门抽调力量,组建了集中整治综合执法队,建立了责任制和任务分解目标,进行拉网式检查,旁站式督导。对唐山卫协医院、玉田县妇幼保健院、乐亭县中医院、唐山厚德医院等8家存在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诊疗活动等进行立案查处,累计罚款达3万余元;开平区卫生健康局共抽查村卫生室8家,立案1家,目前案件已录入河北省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平台,正在调查处理中;迁西县卫生健康局先后对三玄健康中心等12个单位依法处罚,责令改正9户,取缔宣传治疗的按摩店3户,已执行罚款2户,累计罚款3000元,立案4户正在处理中。

  市教育局以全面开展学准则、铸师魂“三诺”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提升年活动,狠抓了教育系统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多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确定行业不作为乱作为、中小学违规招生行为暨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三个整治方向,先后制定了《唐山市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针对师德师风存在的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亮剑,切实加大师德查处惩治力度,开展了拉网式检查。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查处20余起,查实3起、处理3人。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山寨”食品和药品流通领域专项整治活动出台了子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要求,突出整治重点,细化工作举措。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者是否存在销售假冒、侵权“山寨”、“三无”、劣质、超过保质期食品,以及非法渠道购销、超范围经营药品、违规储存药品、计算机管理数据不真实等违法违规行为。与此同时,印发了《2019年唐山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抽检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计划全年完成食品抽检43718批次,实现全市全年食品安全抽检总批次达5.5份/千人的工作目标。截至4月26日,已将省级抽检计划706批次交由市食药检中心开始抽检,为开展整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截至目前,专项行动研究部署阶段工作全面落实到位,自查自纠阶段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各牵头单位组织本系统对照治理工作的重点内容,逐项检查,查找存在问题,梳理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治措施和完成时限,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设立举报哨点全方位收集问题线索,确保不留死角。

关键词:唐山市,民生领域,治理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