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河北滦南:以名师培养为抓手促教育上台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庆军 赵旭冉
2019-06-25 11:43:39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李庆军 赵旭冉 记者冯喆)6月14日,滦南县第四中学电化教室内气氛严肃而活泼。该县正在给即将晋升为名师的65名学员进行培训,主讲教师围绕“高效课堂”课题和学员展开交流,各位学员就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及想法和主讲老师进行互动,气氛热烈、融洽。

  近年来,河北省滦南县为使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牢牢抓住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加大名师培养力度、突显名师传帮带作用等,为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提供了加速度。

  名师数量增加、范围扩大,有效提高了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该县转变名师培养思维,改变了优中选优的做法,不断扩大名师的数量和范围,重新制定了名师培养实施方案,培养范围不再限于县城内几所优势学校,而是扩大到在全县范围内各个区域、单位有能力、有潜质优秀教师,着重提升他们的教学素质,并在九大学科基础上,把扩展范围到幼教、职教、特教、音体美等艺术类教师,涵盖所有学段和学科。2019年第五届名师培养对象在2018年60人的基础上,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确定新的名师培养对象65人,名师培养的周期从两年评选一次改为每一年评选一次。截至目前,该县共评出名师185人。

  突出传帮带作用,教学质量和氛围显著提升。该县非常注重教师思维、观念的转变、理念的更新,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通过名师培训,把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传递到教学一线,每月至少对名师进行一次主题培训,2019年已经实施四次培训:“做一个幸福的教师”、“名师与读书”、“名师与教育信息化”、“名师与课堂建设”。并为名师购买图书,先后购置《做有理想信念的教师》、《一课三讲与校本研修》等图书,并召开读书研讨会,通过名师的读书学习带动周边教师共同阅读、共同提高,充分发挥名师在教学中的辐射作用,促进教学水平整体快速提高。安各庄镇中心小学张海丽是第三届名师,从教二十余年,她用满腔的爱去浇灌孩子幸福童年,多次业务比赛中脱颖而出,并把她的经历和收获和新教师分享,带动了一批周围教师快速成长,该片区教育教学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关键词:名师,滦南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