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在节能环保方面累计投资达12.8亿 唐山德龙:让钢企长成“小清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晓宁 陈树森
2019-06-21 22:28:52
分享:

  据唐山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提供的关于烟气污染物排放的数据显示,该企业烧结机头排放稳定达到:粉尘1-5mg/m3,二氧化硫1-2mg/m3,氮氧化物30mg/m3左右,而河北省规定的超低排放标准的上限是:粉尘10mg/m3,二氧化硫35mg/m3,氮氧化物50mg/m3。通过对比看,唐山德龙已优于河北省地方标准,彻底达到了“超低排放”。

  与一系列数字相对应的是,唐山德龙由人们传统印象中烟尘笼罩、异味刺鼻的钢铁“重工”企业形象逐渐变身成为干净明朗、风清气爽的“小清新”模样。

  近年来,唐山德龙始终坚持把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作为重中之重,围绕“生产洁净化、制造绿色化、厂区园林化、建筑艺术化”的发展理念,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推进节能环保提档升级。据统计,自2008年异地搬迁投产以来,唐山德龙在节能环保、循环利用方面已累计投资12.8亿元,吨钢环保运行费用超过210元,自发电率达到65%,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进入唐山德龙厂区,丝毫感觉不到这是生产钢铁的地方。“要在过去,这里污染最重,现在却清清爽爽的!”站在近60米高的烧结烟气净化装置前,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志立满脸自豪,“这是我们引进的烧结机低温干法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设施,可别小瞧它,节能减排作用大着呢!”

  据介绍,钢铁企业的烧结工序是产生和排放污染物的主要环节,约占总量的80%。为了解除这块“心病”,唐山德龙果断淘汰了尚不落后的环保装置,投资4700万元引进了烧结机干法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设备。此设备2018年2月11日试运行,减排效果显著,8月29日通过专家组验收,在唐山市率先达到超低排放。今年4月份,投资1980万元与之配套的烧结机烟气循环项目投运,在有助减排的同时,又全面推进了节能和资源的循环利用。

  “唐山德龙是全国钢铁行业首家引进并成功运行烧结机低温干法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项目的企业。”公司总经理张纪星说,由于项目投资大、后期运行维护也存在一定难度,很多企业不敢涉足。但唐山德龙觉得,能一劳永逸地解决烧结系统的污染问题,避免重复投资改造,算细账,值!

  如今,唐山德龙生产过程产生的固废已全部综合利用,工业废水达到零排放,各类污染物排放也大幅降低,形成了“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高效益”的发展模式,实现了工业与生态的完美融合。2018年,唐山德龙跻身工信部国家级绿色工厂示范企业。(常晓宁、陈树森)

关键词:环保,节能,钢铁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