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工作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 郑芃芃 付波 庞彦更 韩广利
2019-06-19 09:28:23
分享: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效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谋发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大部署,市营商办、市委编办组织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深入调研、周密部署、精准施策,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全面提升了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为打造“四最”唐山品牌提供了有力支撑。

  “五项行动”抓落实,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一是专项部署,确保减税降费工作整体推进。3月28日正式印发了《唐山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部署专项计划〉的通知》,成立了由市长丁绣峰任组长的市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小组,由市财政局牵头,统筹推进和协调减税降费政策的部署和实施。

  二是清单管理,确保国家各项减税政策落到实处。大幅度放宽可享受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对其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减按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使税负降至5%和10%。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行为的,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的,免征增值税。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照50%税额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自4月1日起下调增值税税率,适当降低企业增值税税负,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

  三是梳理政策台账,确保纳税人尽享政策红利。减税降费工作开展以来,不断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认真梳理近些年来中央和我省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编写了《唐山市财政局减税降费政策汇编》,在财政网站进行公开,提高民众对税费相关政策和法规的知晓度,鼓励、引导和帮助更多企业享受国家政策红利。

  四是建章立制,确保减税降费政策高效落实。为扎实开展好减税降费工作,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推动国家和我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有效落实,研究制定了《唐山市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小组联席会议制度》等六项制度,有效加强了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确保中央和我省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

  五是跟踪评估,确保改革平稳推进。为认真落实好中央和我省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及时掌握全市减税降费工作执行情况,按照国务院深化增值税改革工作安排,确保新老政策实施成效充分展现,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在落实中不断完善,在完善中更好落实。

  “五个坚持”全覆盖,共建减税降费工作良好环境

  一是坚持“责”字当头,压实“全链条”责任。出台《关于实施减税降费工作指导意见》,统一时间表、路线图,形成全市“一盘棋”格局。二是坚持“惠”字为重,实施“全覆盖”宣传。在全市掀起以“减税降费,惠在凤城”为主题的宣传热潮。三是坚持“准”字把关,严密“全方位”监控。全力搭建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监控分析平台,加强数据疑点的监控和风险数据防控。四是坚持“严”字在前,抓牢“全同步”监督。在加强自我监督的同时,主动向上级领导机关和审计部门汇报工作,主动接受监督。五是坚持“合”字在先,社保费“全联合”行动。推进社保费降率全面实施,举办培训79场,印发宣传品2万份,条幅海报442张,政策微信6.8万条,政策短信4.3万条。

  “三种类型”看转变,转化减税降费成效促企业发展

  减税降费取得成效。截至5月底,全市新增减税30.36亿元。一是从政策类型看。2018年调整增值税税率翘尾减税13.6亿元;调整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和税率翘尾减税6.2亿元,惠及纳税人118.1万户。2019年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减税6160.8万元,惠及纳税人1.3万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六税两费减税7245.5万元,惠及纳税人8.0万户;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减税8065.1万元,惠及纳税人34.0万户。二是从税种情况看。增值税减免20.5亿元,惠及纳税人10.9万户;企业所得税减免1.6亿元,惠及纳税人1.9万户;个人所得税减免7亿元,惠及纳税人152.1万户;车辆购置税减免0.1亿元,惠及纳税人0.3万户;六税两费合计减免1.2亿元,惠及纳税人8.3万户。三是从行业情况看。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此次优惠更加侧重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惠及更多的小型、微型企业,不断地为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减负,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提高企业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助推企业转型发展。一是减轻负担,促进企业提高竞争力。企业税费成本降低后,企业在利润增多的情况下,通过适度下调商品价格使其生产产品更具竞争力。如在国际市场中,我市出口企业产品成本降低,国际竞争力增强,达到增加出口、扩大外需的目的。二是推动转型升级,促进企业更好发展。企业可以有更多的资金用于继续投入日常生产经营,用于投资、进行科研投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三是注入新动力,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市是以制造业为主的重工业城市,2018年税收收入已占全部收入一半以上,而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一个重点是降低制造业税收负担。数据显示,今年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对我市制造业减税效果更加明显。据统计,4月份当月,该政策减少制造业税收收入8.1亿元,占该政策全部减税额的69%。可以预见,该政策的持续推行,将为我市制造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推动企业更高质量发展。(郑芃芃 付波 庞彦更 韩广利)

关键词: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