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首钢京唐绿色工厂建设为曹妃甸创森注入新活力

来源: 曹妃甸发布  作者:
2019-06-04 10:32:57
分享:

  近年来,曹妃甸区紧抓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契机,大力推进“创森”工作,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积极探索环企绿化模式,在努力实现工业反哺林业、生态促进转型的基础上,打造绿色企业、花园工厂,逐步实现了城市与生态的均衡发展。同时对重、化、噪声污染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钢铁、水泥、焦化企业,除企业内部绿化外,鼓励建设不小于50米宽环企林带,使其吸收有害气体、有效降低粉尘污染。

  在创森过程中,首钢京唐公司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绿色生态钢铁厂”,成功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为曹妃甸创森树立了典型案例,绿色工厂也为曹妃甸创森注入新的活力。

  首钢京唐公司是首钢搬迁调整的重要载体。2005年2月18日,国家发改委批准首钢“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结合首钢搬迁和唐山地区钢铁工业调整,在曹妃甸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钢铁联合企业”。伴随着主体工程建设,绿化环保工作也在同步跟进,取得了实效。2014年,首钢京唐公司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授予“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2016年,荣获“第九届中华宝钢环境优秀奖”,是唯一获得此奖项的钢铁企业,被誉为绿色转型发展的先锋。

  首钢京唐公司以“总体设计、科学布局、突出重点、创建一流”为原则,组织改善生态绿化环境,扎实开展土壤改良和环境治理等攻坚任务,坚定不移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

  在苗木选择方面,主要选择了抗盐碱、抗污染和具有净化生态环境功能的树种,如:法桐、柏树、白蜡、国槐、杨树、柳树和丁香卫矛等220多种乔灌木,用抗盐碱能力较强的绣线菊、鸢尾、萱草等12种地被植物作为点缀,用荷花、芦苇、千屈菜等水生植物突出亮点,采用高羊茅草坪和苜蓿覆盖整个绿地,整个厂区乔、灌、草以及宿根花卉等相结合,整体布局突显艺术色彩。对于工程预留用地,采用固沙能力较强的芦苇、碱蓬、紫色槐进行固沙。投入资金3.4亿元,完成绿化面积320多万平方米、种植大面积的地被植物以及147万多株乔灌木的一期绿化工程全线竣工后,沧海变桑田,盐碱变绿洲,首钢京唐的建设者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2011年,首钢京唐公司绿化工作重心由“绿化固沙”转入“景观提升”和“林带发展”阶段,年均投入5100万元作为绿化专项经费,用于绿化养护和新增绿化项目,持续打造景观亮点和“林荫带”。在参观沿线打造了25个绿化景观带点,形成了以纬一路—纬五路、经一路—经五路、炼钢路等28条主干道为环线的林荫带,凸显绿化成果。

  目前,公司一期绿化总面积499万平方米,可绿化率达到100%,绿化覆盖率达到41%,绿化率达到38%,整个厂区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林在厂中,厂在林中”的绿色自然景观,绿化、人文、生产融为一体,集中展现了现代钢铁企业的绿色风采。

  为了有效保护绿化成果,首钢京唐公司制定了“厂容绿化管理办法和考核细则”,依靠制度约束有效提高了职工保护绿化成果的自觉性;还成立了专业的绿化养护队伍,每年冬季都对绿化区域进行枯枝枯草清理,杜绝火灾发生。在病虫害防治方面,其始终坚持以防为主,以药物灭杀为辅的管理思路,从未发生过病虫害疫情,苗木生长旺盛。

  与此同时,首钢京唐公司还开展多种形式的绿化宣传工作,利用电视台、报纸、微信等各种媒介,及时把党和国家绿化理念、方针政策、会议决议,以及组织、协调、检查、监督、评比表彰等绿化信息传达到全体职工。每年3月份至6月份公司都集中开展绿化宣传教育,先后组织了“爱我京唐一草一木”“春满家园怡人心,花开遍地绿长存”等大型主题活动,并开展有奖答题,职工对绿化工作知识的知晓率达到99%以上,做到人人参与绿化,人人爱护绿化,人人保护绿化,有效提高了职工爱护绿化成果的思想意识,使全体人员认识到绿化的重要意义,坚定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建设环境优美、资源节约的绿色钢铁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首钢京唐公司模范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开展国土绿化和全员义务植树工作。自建厂以来,公司领导始终同干部职工一起参加义务植树,为建设优美生态环境作出表率。2016年至2018年,三年累计义务植树9.54万株,成活率达98%以上,年平均投资550万元,累计参加人次23100人,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9%以上,实现了绿化覆盖率每年递增的目标。

  在搞好环境绿化的同时,首钢京唐公司格外注重精品景点建设,先后组织建设了“京唐果园”“京唐月季园”“职工文化休闲公园”等多个大型文化主题公园,让职工积极参与种植管理,提高生活情趣。

  人与自然是不可分割的生命共同体,只有如首钢京唐公司一样,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绿色生态钢铁厂,务实进取,积极担当,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牢记于心、付诸于行,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大力倡导和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为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景更美的生态环境不懈努力,才能让曹妃甸成为真正宜居宜业宜游的森林城市。

关键词:曹妃甸区,创森,绿化模式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