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五清三建一改”见成效乐亭村庄清洁行动营造乡村“小清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晓宁 邢丁
2019-05-24 09:07:35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常晓宁 记者邢丁)走进乐亭县庞各庄乡茨榆坨村,一眼望去,平整干净的街道小巷,整洁怡人的农家小院,迎风摇曳的花草树木,处处弥散着乡村特有的“小清新”。

  “以前我们村的环境可是‘一塌糊涂’!”该村党支部书记张会久说,这样的变化要归功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乐亭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和增进群众福祉的民心工程,全民动员、全民参与、携手共建,着力推动村庄环境由节点向全域、由薄弱向完善、由整洁向美丽的转变。

  据了解,此次村庄清洁行动重点为“五清三建一改”,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村内塘沟、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残垣断壁、杂物,建设小菜园、小游园、小果园,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共清理散乱生活垃圾19.5万方、杂物33.1万方、农业生产废弃物28.6万方,清理残垣断壁905余处,整治村内塘沟780处、墙体立面7.9万平米,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和提升。

  在村庄清洁行动中,各镇乡各显神通,不断探索创新整治“妙招”:乐亭镇通过开展以机关干部作风、农村人居环境为内容的“双整治双提升”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实干意识,坚定“一把扫帚扫到底”的干劲儿;古河乡结合“美丽庭院”创建,提出党员干部带头清理庭院内外卫生,共栽门前一片“绿”;马头营镇取消双休日,不打招呼对各村责任落实情况暗访督查,对查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时间节点,确保监管全覆盖;胡家坨镇实行“绿地认领”,发动群众将空闲地打造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休闲园……

  为切实加大督导问责力度,促进行动落实。该县从4月起,每周由县主要领导带队观摩拉练、现场考评,县电视台定期公布排名情况。对每月位列前3名的镇乡分别奖励20万元、15万元、10万元,对排名落后的镇乡进行约谈,让镇村在相互交流中学经验,感受变化中鼓干劲,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态势。

  为了实现农村环境的长治久美,乐亭不断探索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并重的途径。据悉,该县农村垃圾整治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即将签约,通过招投标形式将县内所有村庄的日常保洁、垃圾清运等任务承包给河北人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实现农村环卫全域市场化运营,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率将达到100%。

  此外,该县还动员各村制定符合村情实际的《村规民约》,在实现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过程中,让村民们彻底摒弃乱丢乱扔、乱堆乱放的陋习,养成讲清洁、讲卫生的良好习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成效向精神层面渗透。

关键词:乐亭县,清洁,环境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