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人与书俱老 花开又春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伊明
2019-04-13 20:48:00
分享:

  真正的艺术家我理解为创新者、不甘于现状勇于进取的人。刘春风先生和他的艺术家“兄长们”就是这样一群人,一群艺术界的领军者、长青树。

  刘春风先生说自己是上世纪四十年代最年轻的小弟,他的几十年艺术生涯里,最敬重的就是老兄们师长般的帮助。

  三月初三,传统的上巳节,刘春风先生在自己新建立的煮石轩艺术空间,招待了5位被自已称作兄长的艺术前辈。

  中国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农历三月初三,又称“上巳节”。春秋时期就已在流行。“上巳”在汉代定为节日,即去水边沐浴,并祈求福祉降临。魏晋时代,“上巳节”还演变为皇室贵族、公卿大臣、文人雅士们临水宴饮的日子,这成为“上巳节”另一项重要习俗“曲水流觞”——艺术的节日。

  艺术前辈以年龄排序为董健生、乔文科、崔德喜、刘来源、杨桂林,最小的兄长也高于年届古稀的刘春风先生6岁。

  刘春风先生在介绍了自己的艺术实践与成果之后,向在版画、国画人物、国画花鸟及陶瓷艺术上取了卓越贡献的5位兄长,每人分别赠送了自己珍藏制作的黑陶印闲章。

  黑陶是中国陶瓷的源头,四千年以上历史了,黑陶沉稳、庄重,刻于篆文,更显得博大精深。

  刘春风先生研制黑陶印章多年,几经波折,终于成功。从成泥到成型、雕刻、烧制,都是刘春风先生独立完成,这次赠送是他这类作品的首次面世。

  唐山作为北方瓷都,一种新型陶瓷原料的艺术品开发,究竟能给城市、给人们带来怎样的效益,也许无法预料,但这一种立足当地资源的开发与艺术家的开拓与勇气,却是难能可贵的。

  刘春风先生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河北省美术家协会的会员之一。早在学生时代,他的篆刻、书法及绘画,就有幸得到唐山艺术前辈果树邨、严柏年等先生的启蒙和指教,在唐山大地震之后的全市首届美术作品展览中,他的国画人物作品首次参展便荣获一等奖。

  此后那些激情洋溢的日子里,无论市展省展国展,无论书法国画篆刻,他都全力创作、积极参展并获奖殊多。直到1988年《唐诗宋词书法篆刻精选》(与杨再春先生合作)的出版,不但使他荣获河北省人民政府第三届文艺振兴奖、荣立三等功、成为燕赵篆刻家出书的第一人,也奠定了刘春风先生在国内篆刻领域中的地位。

  2016年沧海印社韩焕峰社长邀稿刘春风先生治印及艺术论,那时他的黑陶印章还没有达到他的理想高度,所以他又坚守了3年……用当下流行的话说,刘春风先生属于国内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出道并具有一定影响的篆刻家并持续到如今“人与书俱老”的艺术家之一。

关键词:革命,刘春风,艺术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