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新进展及手术技巧研讨会在唐山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唐振中 李希
2019-03-26 11:43:06
分享:

  3月23日,由唐山工人医院心血管内科和科教部共同主办的“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新进展及手术技巧研讨会”在该院四层会议室隆重召开。国家心血管中心、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结构性心脏病中心主任王巍教授带领其团队来院进行学术交流和技术指导。医务科、心血管内科主任张春来主持会议,党委书记邓晓蕴出席并讲话。会上,王巍教授团队首先讲解了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的发展,全世界实施超过15万例,中国可能有500万左右的主动脉狭窄患者。全国开展TAVR治疗的医院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河北省地市级医院因条件限制,迟迟没有开展。阜外医院结构性心脏病中心每年开展此类手术百余例,也有意将这一新技术向全国推广。其后,王旭博士展示了手术视频,并详细地介绍手术中的技巧和操作难点。徐东辉博士介绍了TAVR的适应症和临床指南的解读。专家们对TAVR技术的精彩讲解和技术指导,引起了百余名参会者的广泛兴趣,该院心血管内科、外科和超声心动科等学科的医生纷纷向专家求教、积极互动学习新技术。

  据悉,长期以来,外科开胸的主动脉瓣置换手术一直是主动脉瓣疾病的主要治疗手段。但是外科手术创伤大、需要体外循环、手术风险高。TAVR是一种微创瓣膜置换手术,是通过介入导管技术将特制的人工心脏瓣膜输送至主动脉瓣位置,来代替原来有病变的主动脉瓣,恢复瓣膜功能。

  张春来主任说,TAVR避免了体外循环和输血,创伤很小,置换主动脉瓣膜将“不再开胸”,患者恢复很快,缩短患者住院时间,降低死亡率,对主动脉狭窄的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多了一项新的诊疗机会。

  邓书记总结指出,作为一项高技术含量的医疗新技术,TAVR手术的开展需要多个科室的共同合作,对医院的整体技术实力要求很高。唐山工人医院作为唐山市心血管疾病诊断治疗的“领头羊”,一直重视学科建设和新技术的开展。此项技术的开展和引进将填补市内主动脉瓣膜置换技术的空白,从而引领主动脉外科治疗进入新纪元,能够更好地响应市委市政府打造医疗高地的号召,造福百姓健康。

关键词: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