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春季野菜健康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朱叶珊
2019-03-25 16:24:28
分享:

  春季万木复苏,野菜顺时而发,作为大自然的馈赠,这些野菜不但口味鲜嫩,还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

  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朱叶珊副主任介绍:由于野菜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例如,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的多糖;能抵制自由基对细胞的损害的黄酮;具有改善心血管功能的作用的皂甙,都是对人体有保健作用的好宝贝,对于吃腻了大鱼大肉的都市人,野菜已成为餐桌上的宠儿。

  对于我们北方来说,常见的野菜主要有马齿苋、蒲公英、荠菜、榆钱、苋菜等,很多都是药食同源植物。

  马齿苋

  马齿菜又称五行草,药用功能是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可以用于痢疾腹泻等疾病的治疗,现代研究表明,它有很好的杀菌作用;马齿菜含有丰富的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岛素分泌,调节人体糖代谢,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恒定,所以对糖尿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再有,它还含有3-w不饱和脂肪酸,能抑制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生成,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鲜吃干吃均可,鲜吃口感滑爽,干吃口感柔韧,都有清热解腻作用。

  蒲公英

  蒲公英,它的主要功能是清热解毒,消肿利尿。具有广谱抗菌的作用,还能激发机体的免疫功能,达到利胆和保肝的目的。桔梗有抗溃疡,还有祛痰镇咳、镇痛、解热、镇静、降血糖、消炎、抗溃疡、抗肿瘤和抑菌的作用。虽然略带苦味,但风味独特,作为开春后的第一批鲜菜,炝拌蘸酱均可,让人爱不释口。

  荠菜

  荠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防止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消化道中转变成致癌物质亚硝胺,可预防胃癌和食管癌,所以俗语说“三月三,荠菜当灵丹”。相对蒲公英的苦味,荠菜的口感更清爽鲜美,连文人墨客都把它称赞,魏晋南北朝时,便有若干《荠赋》问世。宋代的苏东坡和陆放翁,现代的周作人、汪曾祺,前后接力,众口一词为荠菜扬名,由此可见其口味跟适合大众品味。

  榆钱

  榆钱是榆树的种子,它的形状像一串串的钱币,嫩绿水灵,十分好看,摘取鲜嫩的榆钱用来做出美食,深受大众喜爱,主治失眠,食欲不振,带下,小便不利,水肿,小儿疳热羸瘦,烫火伤,疮癣等病症。可以做馅料包饺子、蒸包子。还可以洗干净直接加调料吃。

  苋菜

  野苋菜具有清热去湿,清肝解毒,凉血散瘀作用,对于湿热所致的赤白痢疾及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目痛、咽喉红肿不利等,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野苋菜中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增加血红蛋白并提高携氧能力促进造血等功能。

  食用野菜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不认识的野菜千万别吃:有些野菜含有剧毒,特别是一些有毒的野菜,一定要避免食用,比如鱼腥草,过量使用就会引起肾脏损伤。再有白屈菜、野芹菜、野地黄、苍耳、曼陀罗、龙葵、商陆等一旦食用就会出现严重的中毒反应。

  受污染的野菜不要吃:卫生环境较差的区域及公路周边的野菜也不要采摘,公路旁空气污染的野菜容易吸收铅以及排放的废水、废气,不宜食用。

  久放的野菜不好吃:野菜最好是现采现吃,久放的野菜不新鲜,且营养成分少,味道差。

  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科副主任朱叶珊提醒:食用野菜前最好浸泡两小时,以减轻可能存在的毒素。野菜的吃法有很多种,清洗干净焯过之后炒食、凉拌、做馅都可以。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食用野菜重在尝鲜,难以满足人体所有的营养需求,应注重食物多样性和膳食平衡,不宜多吃。再有野菜偏于寒凉,对于脾胃虚寒的人群也不宜多吃,对于妊娠妇女也要避免食用,以免寒凉滑利造成不良影响。(史爱华  朱叶珊)

关键词:野菜,健康,美食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