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滦南姚王庄镇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张洪鹏 姚雪辉 冯喆
2019-03-11 13:56:55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张洪鹏姚雪辉记者冯喆)滦南县姚王庄镇素有“冀东蔬菜之乡”美誉,主导产业是蔬菜种植,面积达2.65万亩,占全镇总耕地面积的90%以上。去年蔬菜产值近6亿元,占全镇农业总产值的98%,农民人均收入达28270元。

  近年来,该镇通过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种植,培育出甘蓝、生菜、苦苣、莴笋、花椰菜等10多个领先市场的优势品种,一年种植三、四茬,实现了生鲜蔬菜四季上市。建有蔬菜温室大棚1.28万个,年产优质蔬菜40万吨,销往京津沪及东北20多个大中型城市,被命名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并且“姚王庄蔬菜”入选“全国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品牌价值达19.85亿元。

  围绕产业振兴,该镇大力接“二”连“三”。以李营和曹杨碾为中心的两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在发展壮大现代高效农业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优质生态和景观资源,发展“生态休闲游”观光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蔬菜产业附加值,构建起特色鲜明的“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

  近年来,该镇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思路,大力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工程。镇主要领导包片、一般干部包村、村干部包项目责任制,使镇村干部人人有担子、有责任、有动力。检查督导和抽查评比不走过场,彻底解决实际问题,广大群众直接参与,美丽乡村创建实现了“三个转变”。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该镇充分发挥好基层党支部核心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精心打造了李营、曹杨碾两个市级党建示范村。新建占地700余平方米的李营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定期培训村“两委”干部,借鉴李营经验,推动全镇基层组织高水平建设。率先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高比例调优党组织结构,增强宗旨意识,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基层组织坚强有力。

  在党建工作机制、方法和载体上实现了新突破,培树了一个个讲政治、办实事的基层班子,选出了一个个有担当、勤奉献、带领党员干部共同奋斗的好带头人,涌现出了李志刚、曹桂波等一大批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日子不富裕,他们带领百姓撸起袖子加油干,调优种植结构,发展温室大棚,产业兴农;环境不达标,他们因地制宜搞规划,清理实施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改厕工程改变村容;为正乡风民风,开展道德讲堂,组织文体活动,评选星级文明户,培树村民健康向上的生活品质,树德正风,他们是乡村振兴路上的“领头雁”。

  乡村振兴,党建先行。该镇凭着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靠着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和勇于担当的定力,抓实党建促发展,创新科技新路径,带领百姓实现了全镇产业升级、美丽宜居、村民富裕,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实践经验,在滦南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关键词:滦南县,蔬菜,农业,发展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