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欢天喜地过大年 健康饮食有讲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杜宇昕
2019-01-29 09:57: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史爱华 记者 杜宇昕)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最隆重的节日,欢度春节少不了亲人团聚,互相宴请。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食品越来越多,加上频繁的美酒佳酿,很容易出现胃肠不适。那么,我们欢度春节的同时应该如何更加合理地饮食呢?这里请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给大家提出春节健康饮食的注意事项。

  饮酒要适度,贪杯损健康

  在亲朋相聚的餐桌上,人们觉得喝酒可以活跃气氛。但是酒为辛热之品,饮酒的危害很大,一是会造成肝脏、大脑、神经和消化等多系统损伤,增加中风、急性胰腺炎等疾病发作的风险,二是会影响思考判断的能力,引起意外事件发生,比如酒醉溺水、失足摔伤等。除了要控制饮酒量,也切忌空腹喝酒,因为酒精会对胃肠造成刺激,尤其不宜“一口焖”,这样饮酒饮酒快则血中乙醇浓度升高得也快,很快就会出现醉酒状态,加重脏器损害。喝酒的同时不要和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一起喝,这类饮料中的成分能加快身体吸收酒精。

  饮食无节制,肠胃易受伤

  春节期间桌上的美食相当丰富,但也不能暴饮暴食,中医认为“饮食自倍,肠胃乃伤”。暴饮暴食会完全打乱胃肠道对食物消化吸收的正常节律,会在短时间内需求大量消化液,明显加重附属消化器官负担,同时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导致胃肠道动力感觉系统失调而致病。所以暴饮暴食后会出现头晕脑胀、精神恍惚、肠胃不适、胸闷气急、腹泻或便秘,严重的,会引起急性胃肠炎,甚至胃出血,诱发急性胰腺炎,重症者可致人非命。由于血液粘稠,流动缓慢,而引发心脏病、脑动脉闭塞,脑血流中断,脑梗塞形成。

  作息太放纵,脏腑易失调

  人生活在自然界中,与之息息相关。因此,人们的起卧休息只有与自然界阴阳消长的变化规律相适应,才能有益于健康。春节期间,娱乐活动增多,人们处于兴奋状态,生活规律破坏,起居失调,则精神紊乱,脏腑功能损坏,身体各组织器官都可产生疾病。特别是年老体弱者,生活作息失常对身体的损害更为明显。因此,春节期间尽量避免过于兴奋,特别是老年人及患有心脑血管者,更要保持心态平和,按时休息。

  荤素相搭配,五谷不可少

  节日的餐桌菜肴丰盛,但鱼肉荤腥太多会影响正常的消化功能,出现乏力倦怠、胃肠胀气等症状,可以补充蔬菜和藻类,以为他们都是低热量高纤维的减肥食品,用少油少盐的清淡方式烹调最好,可以解油腻,维持胃肠正常蠕动。春节期间,要尽量避免油腻食物。但由于节期活动量大,适量的蛋白质还是要补充的,如瘦肉、虾肉等,它可以提供充足的热量,做到荤素搭配,均衡营养。如果聚会较多,或者太油腻,可尝试将红豆、绿豆、燕麦、粳米等煮在一起的杂粮粥。因为杂粮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它参与脂肪、蛋白质的代谢,同时还为人体提供膳食纤维。因此在品尝美味的同时,应特别注意避免只吃菜肴而不吃五谷杂粮。不仅美味、营养丰富,还能不知不觉减少卡路里的摄入。

  饮水有选择,白水更可取

  对于不喝酒的人喝饮料也有学问,饮料中往往有大量的糖分,有损牙齿健康。其中碳酸饮料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碳,一下子喝太多,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容易引起腹胀,影响食欲,甚至造成肠胃功能紊乱。相比饮料和酒而言,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绿茶也是健康饮料之一,适宜补充水份,可以预防和改善便秘的现象,对有高血压的人特别重要。同时,水份可以促进体内废物的排泄,对肾脏和泌尿道结石有预防与治疗的效果。

  食材要卫生,剩菜勿久藏

  选餐厅很重要,一定要选择卫生合格的餐厅,食材也要选择新鲜的,尤其海鲜等一定要保证新鲜。点菜不要贪多,以免剩菜剩饭造成浪费,如果一定要打包剩菜,必须及时冷藏,时间不要放置太久,再次食用要充分加热,以免发生食物中毒,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情况,要保留食物标本,以便判断中毒原因,及时救治。

  朱叶珊副主任提醒:很多老百姓有正月不看病的老习俗,这是很不可取的,一旦出现肢体活动不利、胸闷胸痛、柏油样黑便、转移性右下腹疼、恶心呕吐等报警信号,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拖延应付,延误治疗的最好时机。

  总之春节期间,一定要注重养生,遵循自然规律,健康过大年,祥和度春节。

关键词:健康,春节,亲人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