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美味柿子 健康吃!你真的会吃柿子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朱叶珊 冯喆
2018-12-06 11:35:29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史爱华 朱叶珊 记者 冯喆)柿子味甘、涩,性寒,归肺脾胃大肠经。据《本草纲目》中记载,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介绍:其味甘而气平,性涩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嗽止血之功;同时,柿蒂、柿霜、柿叶均可入药。

  柿霜:健脾胃,治口腔溃疡

  柿饼上的白色粉末可不是霉菌,刷掉它就亏大了!带着这些柿霜和柿饼一起吃,味道更好,还能养胃健脾。口腔溃疡让人疼痛难忍,涂药味道难闻,不如用柿霜,便宜又有效!买些柿饼洗干净,放进冰箱冷藏,等柿饼再次出现白霜后,用小勺子将柿霜刮下来密封保存,口腔溃疡的时候沾一点涂在患处就好。

  柿蒂:治打嗝改善心血管功能

  柿蒂是很有价值的中药材。常常打隔不止的朋友,不妨试试丁香柿蒂散,即把柿蒂、人参和丁香磨成粉,打嗝的时候冲热水喝一些,非常有效。柿蒂还有保护心血管,有效增加冠状动脉血液流量,活血消炎的功效。

  柿叶:止渴生津滋润皮肤

  柿叶属凉性的,取几片晒干的柿叶泡茶,止渴生津不上火,在气候干燥的季节可以喝一些。柿叶还能杀菌止痒、滋润皮肤,冬天气候干燥,皮肤常常发痒,其实泡澡的时候加点柿子叶就好。柿子叶含有大量单宁酸,可以起到杀菌止痒,滋润皮肤的功效。

  柿子营养丰富,但要吃得健康,需注意以下几点:

  脾胃虚寒者忌食

  柿子性寒,凡脾胃虚寒表现胃痛,腹泻便溏者、体弱多病、产后及外感风寒者,忌食鲜柿子

  不要空腹食柿子

  柿子中含较多鞣酸,在胃酸作用下,鞣酸与蛋白结合形成不溶于水的沉淀物,如果空腹吃太多柿子,柿子中的果胶、树胶遇酸也可发生凝结,并将果皮、纤维及食物残渣胶着在一起形成凝块,许多凝块可互相黏结积聚形成巨大团块状的胃石,不能及时排出,就容易形成胃石,引起腹胀、腹痛、梗阻、溃疡等问题,也就是胃柿石症,所以一定不要空腹吃柿子。特别是老人和儿童的胃肠功能弱,更容易形成结石。

  柿子搭配要合理

  由于柿子含有大量的鞣酸,所以,最好不要和蟹、鱼、海带等一起同吃。中医学认为,这些食材与柿子都属寒性食物,会克伐脾胃,寒凝气滞,形成瘀滞,故而不能同食。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含高蛋白的蟹、鱼、虾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块,即胃柿石。这种情况下,就很容易出现有腹痛、呕吐或腹泻等症状。

  朱叶珊主任提醒:现在也是山楂、黑枣等上市的季节,柿子、山楂、黑枣等粘滞不易消化的食物一定要少量,并且避免空腹食用,特别不能睡前食用;还要避免同时饮茶、饮酒、食醋,及大量食入高蛋白食物。尤其要注意。患有慢性胃炎、老年人及胃大部切除术后患者相对胃动力差更不能因满足一时的口腹之欲,而影响身体健康。

关键词: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