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赶紧看看!小年饺子如何健康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杜宇昕
2019-01-29 11:38:20
分享:

  二十三,糖瓜粘

  二十四,扫房子

  农历十二月二十三和二十四,

  是中国民间传统的祭灶日

  又称“小年”。

  小年在各地有不同的概念和日期

  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三

  部分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四

  北方的小年的习俗要吃饺子

  长城网唐山讯(史爱华 记者 杜宇昕)一般来说北方小年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在北方的每个节日几乎都会有饺子的身影,而小年吃饺子,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饺子几乎成了我们北方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角之一。然而,饺子却不是适宜所有人群食用,为此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作为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为大家推荐几款特殊人群可食用的健康饺子。

  小年吃饺子看看营养师告诉你养生饺子怎么吃?

  韭黄三鲜饺,提高抵抗力

  鲜贝、海米和瘦肉都是锌含量非常高的食物,充足的锌不仅可以促进生长发育,还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适合体弱的人和正在长身体的孩子食用。

  全麦香芹虾肉饺,控制血糖

  黑豆浆和面不仅可增加口感,而且跟全麦面粉的氨基酸互补,增加蛋白质总量,提高生物价值;而豆类、香芹和整玉米粒、紫菜等B族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都有助于控制血糖,适合糖尿病病人食用。

  鲜香菇鸡肉黄金饺,降低血脂

  南瓜和面有助于增加膳食纤维和胡萝卜素的摄入量,对预防高血脂有积极的作用;香菇甾醇可以降低血脂,而去皮的鸡腿肉热量较低、口感滑嫩、胆固醇含量低;这些搭配对预防高血脂和缓解高血脂的危害有一定的作用。

  山药豆香鲜肉饺,健脾养胃

  养胃的牛奶和面,蒸好的山药碾成泥和猪肉泥撒少许胡萝卜末、姜末调味后摔打成馅。山药一般都是煲汤、蒸、炒,其实山药跟肉馅结合,不但可以吸收猪肉的汁液精华,还可减少热量摄入、增加饺子别样的风味。这款饺子对于脾胃不好的人来说最为合适。

  特殊人群适合吃什么饺子?

  饺子虽好,王清贤主任提醒:但对于患有不同疾病的人,还是有讲究的:

  糖尿病人:一要避免油量过大,由于包饺子的面皮占整个饺子的分量有限,糖尿病患者需要多吃几个饺子。

  胃肠功能差人群:胃肠道功能较弱或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人、功能性消化不良如常拉肚子的人、胃肠道手术后处于恢复期的人:最好不吃或少吃韭菜、芹菜馅的饺子,因为这类青菜所含的纤维较高,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

  胆囊炎、胰腺炎人群:患有胆囊炎、胰腺炎的人群食用饺子时,饺子中的油不可过多,青菜的量也不可过大。

  患有肝胆病人群:肝脏病人尽量吃用瘦肉做的饺子,用纤维较少的青菜,以免消化不良。

  小年吃饺子,推荐几种养生饺子

  茴香饺养胃健脾

  每百克的茴香,维生素A和钙的含量,均居叶菜之首。中国《药典》也有记载,茴香有健胃、散寒、行气、止痛的作用。脾胃功能差而且还喜欢吃素饺的人,选茴香饺准没错。

  韭菜饺子防便秘

  韭菜的特殊的辛香气味有助于疏调肝气、增进食欲。韭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粗纤维,能增进胃肠蠕动,具有防治便秘的作用。韭菜性温味辛,能补肾温阳、益肝健脾,但是其偏温热,阴虚内热者不宜食用。

  白菜饺子清热消食

  俗话说,“百菜不如白菜”,白菜不但含有膳食纤维、钙、铁、胡萝素、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素,而且具有清肺热、利肠胃、生津止渴、消食下气的健康功效;

  香菇饺子健脾助消化

  香菇是营养丰富的食用菌类,被誉为菇中皇后,香菇可以和洋葱以及肉类搭配。香菇具有健脾的作用;洋葱中含有硫化物,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酸菜饺子爽口解腻

  冬天很多人都喜欢吃酸菜。过年的时候,东北很多地区都会包酸菜饺子吃,吃起来不但又酸又甜,还能促进食欲;另外,酸菜还能够中和肉类的腥腻味儿,爽口不油腻,因此也适合老年人食用。

  小年的来源:

  民间传说,灶王爷原是天上的一颗星宿,由于犯了过错被玉帝贬到凡间做了‘“灶神”,他端坐在家家户户的厨灶中间,看着人们如何生活,怎样行事,把好事坏事都记录下来,到了腊月二十三这一天,他就回转天庭,向玉皇大帝汇报各家各户的善恶情况。到了除夕晚上再返回人间按照玉帝的旨意惩恶扬善。

  所以这一日,人们要给灶王爷象敬一碗茶,摆上一盘糖瓜,让灶王爷吃糖瓜,把他的嘴黏上,目的就是请他“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

  小年是春节的第一幕序曲

  幸福是一种期盼

  温暖是一种圆满

  一家人坐在一起吃着热乎乎的饺子,团团圆圆,其乐融融……

关键词:小年,饺子,唐山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