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迁西县河道治理生态修复工作进展迅速 56公里河道河床恢复了平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顾大鹏 冯喆
2019-01-24 14:11: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顾大鹏 记者冯喆)迁西县开展河道治理生态修复攻坚行动以来工作进展迅速,经取得了阶段性整改成效。目前,长河流域迁西段56公里河道河床已恢复了平整;全县河道清淤91.57万方;清理树障34.64万株;平整河床135.49公里318.55万平米;拆除河道外违建989处8.06万平米,腾出土地316.255亩。拆除企业272家,清理道路及村庄生活垃圾33869立方米。

  迁西县把长河整治生态修复工作当作迁西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来抓。成立攻坚行动指挥部,下设采选企业环境整治、河道工程及清淤等九个专项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强势推进治理。划分两条战线:一方面是河道内部,清河障、平河床、固河坝,消除河障、散料堆、砂坑,彻底解决汛期影响行洪安全的问题;另一方面是河道以外,拆除违章建筑,整治沿岸环境,对两岸500米范围的各类问题企业全部出清,彻底消除污染源,抓好生态修复。

  此外,迁西县还将治理范围拓展到滦河、洒河、还乡河等5条河流,分战线、逐河流对全县选矿企业、采砂企业进行拉网式筛查,并逐一建立台账,挂账整治。5条主要河流分别成立了由县级河长为组长,水务、环保为技术参谋,河道沿途相关乡(镇)级河长、村级河长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强势推进治理。

  国土、安监、水务、住建、环保等部门联合执法,重拳出击,对所有问题企业全部下达拆除通知书,移交污染案件线索10件。政法部门从严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明确了“生态红线不容触碰”的工作态度,累计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7起,刑事拘留16人、行政拘留29人,形成了强大震慑效果。县纪委监委主动介入,严查失职失责问题,目前已提醒谈话7人,组织处理2人,立案并处分2人,立案待处2人,正在初核2人。

关键词:迁西,河道,治理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