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大唐国际陡河发电厂:铁腕“安心”著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冬爱华 冯喆
2019-01-11 09:59:5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冬爱华 记者冯喆)2018年,大唐国际陡河发电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始终保持从严管理、严防死守的高压态势,始终秉承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安全管理心态,始终强化创新思路、防控风险、做深做细、营造氛围的多点开花……截至12月31日,该厂实现连续5365天安全稳定运行的长周期记录。

  狠抓落实 让责任一贯到底

  陡河发电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打破惯例,创新思路,在安全管理上出新出彩,一抓到底,促进各级安全责任落实掷地有声。

  “小刘,别图省事儿,先联系运行……”夏季大负荷期间,给煤机堵煤、断煤是常有的事儿,处理过程中,需要就地开启给煤机,望着近在咫尺的就地按钮,检修职工小刘刚要转身,就被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锅炉队书记李亚平及时提醒。

  这是2018年该厂深化反违章管理,建立生产单位党政一把手带队周联查、汇报机制、厂长张长安督办点评的一大亮点。“四不两直”式检查对于及时发现、及时纠正现场反违章现象起到了有力的监督、促进作用,成为提升反违章管理水平的有效抓手。

  坚持制度管总。结合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厂领导分工,该厂梳理完善了《陡河发电厂领导履职清单》,编制厂领导参加班组安全日活动安排、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计划,从上到下压实责任。同时,规范安委会、安全分析会纪要格式,完善重点工作内容及责任分工,追踪落实。明确厂领导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和重大危险源检查要求,明确相关部室的管理职责,确保各级人员履职尽责,推动全员责任制落实到位。

  坚持作风兜底。2018年,建立关全面推行中层执法记录仪考核评价机制,通过按月量化打分、与业绩考核挂钩等手段,进一步强化一线工作语言,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实现中层能力、作风双提升。

  防控风险 让漏洞无处藏身

  2018年,针对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及设备老旧现状,不回避、不退缩,全面把脉问诊安全管理,扎扎实实开展专项检查、隐患排查、应急演练、风险评估等工作,进一步查漏补缺。

  别人“生病”我们“吃药”。针对系统内外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陡河发电厂深刻吸取教训,利用调度会、车间大会、班组安全日等形式层层宣贯,结合实际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对安全措施落实、两票执行、交叉作业、有限空间管理等工作,对危化品运输、接卸、存储、使用等环节进行深入检查,及时完成风险隐患整改,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内外管理一视同仁。针对外包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该厂对输煤区域保洁人员严格落实业主带班制度,将承包单位配合用工纳入班组管理。落实396名外来施工人员安全帽编号工作,实现以号识人。严把“六道关口”,管理人员24小时死盯,全面构筑外包工程管理防线。

  用好“举一反三”抓手。针对设备老化、缺陷增多的现状,建立“举一反三”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以点带面、防线前移、重心下移,彻底整改,全年共查出问题1190项,已整改1179项。

  同时,加强危急事件应急管理,组织制定应急处置卡,明确和简化应急响应程序和处置措施,全年演练100次,1472人次在演练中提高了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在上级公司“四不两直”应急演练大赛中获得第一名。

  提高站位 确保安全稳定有我在

  作为央企,陡河发电厂始终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责任担当,以“万无一失”为准则,坚定不移做好环保、供热、保电各项工作,实现全年“零非停”“零限热”、环保“零通报”。

  环保无小事。充分认识到地处“2+26”城市和水源地区域的环保超常压力,狠抓环保工作。严格执行各项环保措施,严格过程管控,确保三项气态污染物达标排放。强化无组织排放管理,建立周联查机制,及时通报整改,严肃考核追责。不断完善环保迎检和舆情处置方案,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快速联动,顺利通过30次各级环保迎检。

  供热即民生。2018年11月5日上午8时,接唐山市热网调度命令,陡河发电厂正式开栓供热,拉开了冬季供热序幕。该厂提前督办推进37项降非停措施、25项攻关项目、56项设备重点问题和71项供热设备“冬病夏治”项目,同步开展供热专项检查,加强职工供热培训,组织供热应急演练,多措并举确保供热期间安全稳定。

  保电即责任。作为保电站线的老兵,该厂一如既往高度重视,严格制定“1+9”保电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各项保电措施,明确细化保电责任,圆满完成“两节”“两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等一级政治保电任务。

  丰富载体 文化大戏唱起来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6月1日,在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启帷之际,陡电政工微信群的安全小日历也如约而至。

  多年来,陡河发电厂始终注重文化的引领作用,通过丰富宣传载体,创新宣贯形式,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连续7年保持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

  安全生产月活动形式多样效果好,事故警示教育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周、安全文化周贯穿全月,安全承诺宣誓、职工代表现场巡视、运行技能大赛、安全知识培训及安全生产专题合理化建议、安全宣传作品征集评选等活动广搭平台,激发调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在唐山市“曹妃甸·西山焦化杯”安全生产题材优秀宣传作品征集活动中,辅控车间职工苏语获得优秀奖,该厂荣获“唐山市安全生产优秀征文组织奖”。

  积极推进班组安全文化样板间建设,打造了汽机队本体班、电气队配电一班两个文化样板间,受到上级公司充分肯定。开展“安全日活动样板班组”观摩评比、安全展室参观、安全技术讲课、安全知识调考等活动,促进安全文化入脑入心。组织“安全进社区、安全带回家”主题志愿服务活动,30余名安全生产志愿者走进社区,向职工、家属宣贯安全理念,讲解安全救援常识,此项目获评2018年唐山市安全生产优秀志愿项目奖。

  同时,充分发挥网站、电子大屏幕、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作用,通过开设安全专栏、播放安全微视频、制作专题H5等形式,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法规,传播安全文化理念,普及安全文化知识,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促进职工安全意识不断提升。

关键词:大唐国际陡河发电厂,安全,生产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