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山县区

曹妃甸重盐碱地冬季规模化种植草莓获得成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雨熹
2019-01-04 22:28: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 杨雨熹)曹妃甸人种植冬天草莓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不过在盐碱地里种草莓还挺新鲜的。日前,我国学者在滨海盐渍土研究领域取得突破,在曹妃甸天旭温泉小镇滨海150亩高盐碱土上,规模化种植草莓获得成功。这项技术填补了河北省滨海盐土直接设施高效利用的空白。

  数九寒天,记者来到了曹妃甸天旭温泉小镇。在34座大棚外,记者看到泥土泛出了白碱可谓是斥卤不毛而大棚内却是一片繁茂——红彤彤的草莓缀在青绿的藤蔓上脆嫩欲滴。“草莓根系浅,对土壤中盐类浓度反应敏感,对有机质含量要求极高,盐碱地栽不了草莓是常识针对这一难题,自2016年开始,天旭温泉小镇技术人员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滨海农业研究的专家们所采取添加磷石膏、玉米秸秆、发酵牛粪的方法培肥地力、降低土壤容重、增强土壤通透性,结合先进的滴灌技术,使土壤PH值和全盐降低到适宜农作物的范围。”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滨海农业研究所研究员张国新表示,“通过几年的试验,使土壤含盐量降低70%,有机质提高50%,实现了滨海原土直接利用及安全生产的重大突破,为滨海重盐碱地高效设施农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据了解,土壤盐碱化正制约着全球农业的发展。全球盐渍土面积约为831亿公顷,相当于1.07个澳大利亚的国土面积。曹妃甸高效利用滨海盐渍土资源的突破,将形成滨海盐土区设施生产新模式,为解决这世界难题贡献中国方案。

关键词:草莓,曹妃甸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