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旅游岛服务中心救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疣鼻天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2018-12-25 15:07:17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闫航)近日,唐山国际旅游岛服务中心自然环境保护科接到志愿者求助电话,称在中南唐山湾西潮河里有一只受伤的天鹅急需救助。自然环境保护科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到达指定地点。经现场详细勘察,确定该动物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疣鼻天鹅亚成鸟。

  疣鼻天鹅为天鹅中体型最大的一种游禽,体长1.2—1.5米,脖颈细长,前额有一块瘤疣突起,因此得名。全身羽毛洁白,嘴基有明显的球块,以水生植物为主要食物,包括水草的根、茎、叶、芽及种籽等;偶吃软体动物、昆虫及小鱼。在水中游泳时,颈部弯曲而略似“S”形,在地上行走拙笨,但极善游泳,栖息于湖泊、江河或沼泽地带。飞行时也将头部伸直,但很少发出叫声,故又得名“无声天鹅”。

  考虑到周围环境外来人员较多,且所在河流并没有天鹅所需食物,天鹅时刻都存在被不法分子捕捉的危险,自然环境保护科工作人员随即决定尽快对该天鹅进行捕获救助。因河水较深且天鹅有短距离的飞行能力,最终几次行动都没获得成功。

  为保证天鹅生命安全,自然环境保护科工作人员决定开展昼夜巡护、投放食物,终于在12月20日下午成功捕获该天鹅。此时,天鹅体力已严重下降,面临生命威胁,救助人员立即将其送往大清河救助站进行救助。目前,该天鹅伤情已经稳定,且能够正常进食,待恢复体力后,在明年迁徙季节择机放飞。

关键词:唐山市,天鹅,志愿者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