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打好秋冬季造林绿化攻坚战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郑义祥 2018-10-24 10:42:09
分享:

  唐山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强调:“要统筹山水林田湖海系统治理,加快建成国家森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这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提升过程,是一场没有间歇的全程接力,是一次将城市转型、区域发展、生态建设融入“三个努力建成”的生动实践。而今,在圆满实现今年春季、雨季人工造林目标的基础上,全市上下正抢抓10月下旬到12月上旬短短1个多月的有利时机,大力推进秋冬季国土绿化工作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今年以来,唐山市委、市政府把国土绿化工作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和任务要求,明确了唐山市国土绿化工作的任务目标、工作标准和相关要求。省达唐山国土绿化三年行动任务87万亩,唐山市加压奋进,计划三年造林100万亩,森林覆盖率每年大约提高0.7个百分点,2018年达到37.9%左右,实现创森指标基本达标;2019年达到38.6%左右,建成国家森林城市;2020年达到39.3%左右,全市森林生态体系更加完善。

  这个目标是唐山市委、市政府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基础上进行科学研判后形成的全市共同意志,承载着一座城市和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需要全市上下持续努力、接续奋斗、合力共为。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场秋冬季造林攻坚战绝不是简单的种几棵树,而是要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高、大、厚、密、彩”的要求,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一环四线”通道绿化,做到决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步到位。进而言之,就是按照《唐山市2018年国土绿化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完成好以通道绿化、荒山绿化、沿海绿化、水源地绿化等为重点的工程,如“一环四线”廊道绿化工程、城市重要水源地绿化工程、矿山修复绿化工程、森林村镇建设工程、郊野公园建设工程、荒山绿化工程、环企绿化工程、城区绿色空间拓展工程等。

  把这些重点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除了需要科学精细的态度、顽强拼搏的作风贯彻始终,更需要我们严格执行绿量标准,环城高速内侧通道绿化要保证宽度不小于500米;严格执行布局标准,构筑生态林、用材林、经济林融合发展的绿色框架和布局;严格执行树种标准,科学选择树种,积极发展珍贵乡土树种、景观绿化树种、木本油料和经济林;严格执行效益标准,千方百计把环城高速内侧通道绿化打造成普惠的生态民生工程。

  上半年,我们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统揽,扎实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取得了明显成效,关键在于以空前的站位谋划、以一流的标准定位、以超常的力度落实、以创新的举措推进。我们的秋冬季造林攻坚战就是乘此之势,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创新造林机制,加强督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做到领导更有力、投入更有力、推动更有力、督导更有力,确保圆满完成秋冬季造林绿化任务。

关键词:唐山市,秋冬季,造林绿化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