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绿染凤凰城】前所未有!唐山市亮出一张“绿色”新名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树华 宋景源 闫航 2018-12-14 21:16:00
分享:

工人们正在栽植林木。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讯(马树华 宋景源 记者闫航)2018年是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攻坚之年,市委、市政府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谋划项目、分解任务,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其中,“一环四线”通道绿化工程就是唐山市着力打造的一张重要名片。“一环”就是在环城高速外侧建设500米宽的生态林带;“四线”就是在唐曹高速、沿海高速、京哈高速、津秦高铁两侧建设宽度100米的生态景观林带。

  “高、大、厚、密、彩”、“看不透、看不露、看不够”,这是唐山市开展造林绿化工作的标准。这段时间,许多经常外出的市民欣喜地发现,在环城高速、唐曹高速、沿海高速、京哈高速及津秦高铁两侧,原本裸露的土地被一片片的树木所取代,层次错落,色彩丰富,产生了极大的视觉效果。这是唐山市“一环四线”重要通道绿化工程带来的新变化,也是唐山市造林绿化的一个缩影。

工人们正在栽植林木。资料图

工人们正在栽植林木。资料图

  号角之下,唐山全市上下积极行动,大力开展秋冬季造林绿化建设,整体绿化水平又有了一次大的飞跃。截止12月12日,环城高速内侧500米绿化完成造林2.1万亩,占目标任务的92%,加上今年春季完成的环城高速外侧500米绿化3.9万亩,主城区环城高速两侧各500米森林生态景观林带共完成造林6万亩,100公里长的闭合式城市翡翠项链和绿色生态屏障将呈现在市民面前。

  现如今,这场秋冬季造林绿化攻坚战即将收官,一幅饱蘸时代气息的绿色画卷,正在唐山徐徐展开……

丰润区造林现场。资料图

丰南区造林现场。资料图

  据唐山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唐山市环城高速内侧500米绿化呈现出5个显著特点:

  一是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市委、市政府将造林绿化列入生态唐山建设重要内容,成立了由王浩书记、丁绣峰市长任双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一环四线”通道绿化指挥部,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环城高速内侧500米绿化,出台了《唐山市2018年秋冬季“一环四线”通道绿化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强化组织领导。市林业局和丰润区、丰南区、开平区、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调度,推进国土绿化,全市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开平区造林现场。资料图

  二是推进力度前所未有。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了“一环四线”通道绿化责任书;市委、市政府召开环城高速内侧绿化动员会、推进会、调度会、观摩拉练会议10余次,推动环城高速内侧绿化工作开展;市领导丁荣进、卢宏秋密集督导调度,引领工作落实,造林绿化关键时期,每天深入造林绿化现场进行督导检查。市委、市政府将造林绿化纳入“十项重点工作”督导检查内容,制定下发了督导办法,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市林业局组成督导组,造林期间每天深入造林现场督导检查,督进度、督标准、督质量,每天打分排名,对排名靠后的进行通报、约谈、问责。

路南区造林现场。资料图

  三是建设标准前所未有。组织赴天津、淄博、廊坊等地参观考察,学习借鉴国土绿化先进经验,同时聘请国家林业局规划设计院编制《环城高速内侧500米绿化规划方案》,按照“多树种、多色彩、多层次”和“高、大、密、厚、彩”的绿化标准要求,建设宽度不少于500米的闭合式森林生态景观林带。栽植树种20多种,要求生态和景观苗木胸径不低于5公分,经济林苗木地径不低于5公分,常绿树种高度不低于1.5米;近路200米和靠近城市一侧100米建设景观林带,不栽植杨树;中间200米建设以高大乔木为主的景观林、生态林或以苗圃、果树为主的经济林,不栽植雌性杨树,雄性毛白杨栽植比例不超过造林面积的15%;近路前50米,由近及远加密栽植花灌木、彩色树种、常绿树和高大乔木,呈现“看不够、看不透、看不漏”效果。

路北区造林现场。资料图

  四是机制创新前所未有。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引导、鼓励、支持各类经营主体参与造林绿化。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环城高速内侧绿化,除每亩每年补贴土地租金1000元外,还一次性补贴高标准苗木栽植费1000元,极大带动了社会资本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涌现出了公司造林、大户造林、股份造林、集体造林、企业公益造林等造林新模式。路北区、高新区采取土地绿化经营权公开招租,引入专业造林公司实施市场化造林。企业绿化成为一大亮点。丰润区结合厂企较多的特点,区政府向各厂企发出《2018年秋冬季造林绿化倡议书》,鼓励企业增强碳汇意识、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出资造林或认领片林,通过冠名造林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吸引15家企业进行公益造林3000多亩。同时,以调整和优化农业种植结构为目标,积极推行了林粮、林油、林苗等造林模式,既保证了耕地性质和用途不变,提高了土地综合效益,又提高了造林主体积极性。

高新区造林现场。资料图

  五是栽植效果前所未有。对环城高速内侧原有森林质量不高、林相不好、生长不旺的老林带树木进行了采伐更新,共完成老林带更新1586亩。强化后期管理,落实管护责任,及时做好浇水、扶正、防虫、防寒、刷白等工作,确保了造林效果。在抓好高标准绿化的同时,抓好林带周围的违建和垃圾清理、无名大院拆除,共清理冷棚446个,拆除无名大院12个,清理垃圾15.8万方,已造林区域整体环境明显改善,造林效果凸显。为确保造林绿化面积和质量,聘请第三方勘验机构,对环城高速内侧造林绿化进行逐地块全面核查,核实率达到95%以上,为近年来最好。

关键词:唐山市,造林绿化,秋冬季,生态景观林带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