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问政唐山

唐山稳步推进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齐福臣
2018-12-13 15:14:13
分享:

  12月12日,记者从唐山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唐山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自2018年1月正式启动,现已完成机构组建、制定方案、落实经费、遴选作业队伍、收集基础资料、宣传培训和启动实地调查等工作,正稳步推进。

  国土调查是国家部署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目前我国已完成了两次全国土地调查。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自2017年10月开始部署实施,2018年8月调整成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预计2020年完成调查成果汇总、验收及发布。

  唐山市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是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利用遥感、地理信息、互联网等技术和现有资料,以正射影像图为基础,实地调查土地的地类、面积和权属,全面掌握全市耕地、园地、林地、草地、商服、工矿仓储、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交通运输、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等地类分布及利用状况;开展耕地细化调查、批准未建设的建设用地调查、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和耕地分等定级调查评价等专项调查;同步推进相关自然资源专业调查,整合相关自然资源专业信息;建立互联共享的覆盖国家、省、市、县四级的集影像、地类、范围、面积、权属和相关自然资源信息为一体的国土调查数据库,完善各级互联共享的网络化管理系统;健全国土资源变化信息的调查、统计和全天候、全覆盖遥感监测与快速更新机制。

  据介绍,国务院、省政府安排部署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后,我市迅速行动,市、县两级均成立了由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全市调查工作;国家和省实施方案下发后,我市编制印发了《唐山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调查标准,同时制定了宣传、培训、保密、资金管理等专项工作方案和制度,保障调查工作科学、规范开展。目前,全市已落实专项经费7331万元,将12个非省财政直管县区全部纳入市财政保障范围,安排经费3509万元,市级监理项目和各县(市)区19个调查队伍招投标程序已全部履行完毕。为确保调查质量,实行了全市统一监理制度,建立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成果审查检查机制;组织召开了全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培训会;启动实地调查,各县(市)区的实地调查工作正稳步推进。

  下一步,唐山市将督促各县(市)区及时开展农村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权属调查和专项调查,采用“互联网+”手段,对与国家认定地类不一致的图斑进行重点举证,同步开展县级土地调查数据库建设工作。组织市级监理单位,加强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对调查成果质量进行阶段性检查,确保实现调查工作进度和成果质量的全程把控,确保2019年底前完成全市调查成果整理、数据更新、成果汇交,汇总形成我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基本数据。

关键词:唐山市,国土调查,宣传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