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滦州市实施“气代煤”改造 清洁能源暖农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邓佳丽 闫航
2018-12-11 14:19:5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邓佳丽 记者闫航)随着气温迅速下滑,大部分家庭开始紧锣密鼓进入采暖期。今年,滦州市东安各庄镇地区的试点村民依托“气代煤”改造,淘汰传统燃煤取暖方式,实现绿色干净取暖。

  无税庄二村村民孙连是村里第一批主动报名参加“气代煤”改造工程的,走进他的家里看到,厨房内燃气管道已铺设完成,卧室、客厅内已经安装了暖气片。他说:“以前烧煤球取暖,不仅弄得房间脏乱还忽冷忽热,现在有了‘气代煤’政策,壁挂炉和天然气政府都给补贴,我算了一下账,并不比烧煤花钱多,还干净卫生。 ”目前,东安各庄镇地下燃气管网、入户管网已铺设完毕,10个村通气实现清洁取暖。

  “气代煤”工作是全镇大事实事重点任务之一,惠及民生,造福万家,对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区域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因势利导,讲懂政策引导村民正确认识

  “气代煤”工作在群众眼里是一个新兴的事物,该镇瞄准试点村宣传主战场,通过广播、张贴宣传图画、走访重点户等方式对“气代煤”的意义和壁挂炉设备免费、每立方天然气连续三年补助8毛钱的优惠政策进行了铺天盖地的宣传,受到了百姓的一致称赞支持。对于烧惯了煤的老百姓而言,从烧煤转向用气取暖,操作起来并非易事。为了保障用气安全,该镇向村民常态化广播天然气使用的各种常识和注意事项,逐门逐户发放燃气器具及燃气表使用注意事项宣传手册,使老百姓能够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前崔各庄村村民张宝喜看着一边操作设备一边介绍道:“以前从来没见过这个炉子,根本不知道怎么用,这村干部给我们发了使用手册和注意事项,忘了的时候就拿出来翻翻,多用两回就会了”。2018年,东安各庄镇计划在14个试点村实施“气代煤”改造5489户,得到8143户百姓的响应支持。

  强化督导,抢抓工程进度,严把工程质量关

  “气代煤”是一项改善民生、实现绿色发展的重大的政治任务。严格把关,高效能建设优质工程东安各庄镇在施工前就把质量安全、安全施工放在了首位。

  在施工过程中,东安各庄镇始终坚持高标高质高速的“三高”要求,3个月的时间面对8143户的任务,分秒必争十分必要。工程开始阶段,该镇积极与施工方同步组织完善气网工程配套方案,将工程设计、管线铺设、连接入户等环节严格安排部署、压茬快速推进。同时,镇村干部按片划分小组,覆盖各村各户同步推进工作,充分发扬“5+2”、“白+黑”的精神与时间赛跑,保障工期进度。

  实现2018年冬季安全绿色供暖的任务目标,除了有速度保证,质量更是关键。按照安全是第一要务的要求,该镇主要领导坚持施工现场一线指挥督导,现场与施工方解决问题、协商方案,选派包村干部驻各村全程指导壁挂炉品牌、型号选择、安装工作,并按村建立任务台账,详细记录每天工作进度和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保证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过夜。同时,监督施工队伍严格操作连接管道、焊接等各个环节,整个工程得以平稳顺利实施。

关键词:滦州市,气代煤,清洁能源,取暖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