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城乡齐发力,再拆违建14000㎡!唐山市路南区生态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不松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18-11-28 16:38:00
分享:

广场街道片区第一次集中拆除现场。唐山市路南区委宣传部 供图

第一次集中拆除现场。唐山市路南区委宣传部 供图

俯瞰拆除违建现场。唐山市路南区委宣传部 供图

拆除违建。唐山市路南区委宣传部 供图

协同作战。唐山市路南区委宣传部 供图

拆违现场。唐山市路南区委宣传部 供图

大刀阔斧拆违建。唐山市路南区委宣传部 供图

拆违现场。唐山市路南区委宣传部 供图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 金宗明)11月27日上午8点30分,随着一处20年历史违建被拆,位于唐山市路南城区核心部位的广场街道打响集中拆除第一枪,路南区环境整治攻坚继续向纵深推进。本次行动结合前期背街小巷改造工作开展,执法、公安、环保、国土等部门协调联动,以改、拆、清综合施策,全力打造良好的城区环境,也为打通断头路,畅通群众出行腾出了空间。

  区委常委、副区长刘继良宣布“路南区生态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广场街道片区第一次集中拆除”开始。

  该区域位于新华楼小区以东、原九中门前路以南、妇幼医院以西、国防道以北区域,总占地约7亩,涉及违建23处,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其中,库房1处,建筑面积400平方米,占地约0.5亩;垃圾站1处、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商业板房20处,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占地约1.5亩;车棚1600平方米,占地约2亩。

  当天下午3点,路南区还启动位于唐曹公路唐津高速下穿桥东侧的稻地镇片区第二批集中拆除行动。该区域总占地约50亩,违建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涉及停车场占地20亩,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两个汽车修理厂占地10亩,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其余违建20余,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本次拆除行动由县级领导现场指挥调度,稻地镇、公安、执法、环保、卫计等单位联合出动工作人员近400人,确保了拆除行动的强有力开展。

  截至目前,全区依次在南环路环城水系女织寨段、唐曹公路沿线、七滦铁路沿线、大洪桥水源地保护区及周边区域组织开展8次大规模集中拆除行动,累计拆除669处,拆除建筑面积20.7万平方米,腾空土地819亩。

  随着生态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的强力推进,路南区坚持分兵作战、全域安排与片区机动相结合方式,全区动员,城乡共同发力,以清除违法占地、违章建筑为突破口,对挤占城市空间,吞噬公共资源,损害群众利益,危害公共安全,影响市容市貌的违法建设动真碰硬。

  按照“先东部后西部,先重点后全面,由面到点后纵深”思路分片、分批确定战场。结合公路、铁路及环保重点区域分布,将女织寨乡、稻地镇、文北街道、永红桥街道、小山街道确定为重点整治区域,以“摸排、出清、巩固”三个步骤推进工作,边摸底,边定批次,边拆除,每个辖区根据摸排情况确定各批次拆除范围和批次,根据成熟程度倒排期限、挂图作战,分片、分批推进,以此展示成果、营造声势,带动全区攻坚行动开展。目前,全区已完成9个战场选定,实施的8次集中拆除均取得完胜。

  为确保攻坚行动战则必胜,各片区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按照“自拆为主、助拆为辅、强拆压阵、党员带头、出兵必胜”原则逐场、分步实施。将攻坚任务进行分解,由村两委班子、社区工作人员、属地执法队员等根据违建特点进行分包,入户讲形势、讲政策,使“自拆少损失、强拆损失大”观念深入人心,形成了党员带头、争相自拆的良好局面。对于少数等待观望的企业或商户,由公安、税务、工商等部门协助动员,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其中公安分局及属地派出所从打击违法犯罪入手,约谈涉嫌违法人员20余人,有效化解了拆除阻力,并累计出动警力1200人次,为集中拆除工作保驾护航,促使集中拆除行动顺利完成。

  随着攻坚成果的迅速扩大,路南区提出要将拆违与环境提升相结合,固化攻坚成果。针对水源地保护区、铁路沿线、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在清墟完成后,将结合区域规划及时对环境改造提升做出详细规划。大洪桥第一社区违建区域计划建设带状公园,配套健身路径、健身器材和公益车棚,文北水源地保护区、环城水系女织寨村段南侧将实施高标准绿化,广场街道乘胜而上,打通世博广场小区西侧的世博中路,为居民营造顺畅的出行环境。

关键词:生态,环境,整治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