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高新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环城高速内侧绿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2018-11-13 11:28:03
分享:

  高新区今年秋冬季环城高速内侧500米绿化涉及长度7公里,绿化造林总任务3142亩,其中,已有林带约723亩,需新增绿化面积约2419亩。为扎实推进秋冬季环城高新内侧500米高标准绿化工作开展,高新区采取多项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11月12日,已完成2379亩土地流转和造林主体确定,占任务的98%,已进场施工1500亩,占比62%,位列全市第一。

  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压实工作责任。高新区成立了以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为总指挥的“秋冬季造林”指挥部,主要领导挂帅出征,压实责任,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是绿化标准。要求严格按照市里的指导意见和方案要求选择树种和苗木,确保绿化效果。二是时间节点。对土地流转完成时限、绿化大户确定时间以及政府组织苗木采购等时间节点做了明确要求。三是后期管护。要求栽植后要认真加强后期管护,明年4月底对成活率、绿化效果等进行考核验收,落实奖惩。主管领导定期调度,现场推进,明确施工设计、土地落实、组织栽植、后续管理等各项工作环节责任主体,将任务、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地块,纳入全年目标考核。

  围绕大局制定政策,激励工作推进。为全面完成好相关工作,维护全市工作大局,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高新区调整绿化资金1000万元,保障工作需求。制定了《高新区2018年环城高速内侧500米绿化实施方案》,明确镇政府组织沿线各村进行绿化土地流转,流转费每年每亩1200元,流转年限暂定二轮延包结束。同时,坚持“一环四线”内外政策一致,即青苗一次性补偿1100元每亩。为缓解土地流转难度,该区又针对蔬菜种植大棚进行了第三方评估,目前正在核实中。

  依法依规公开招标,引进社会造林。按照“谁绿化、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兼顾公益性与效益型两方面,高新区积极动员绿化大户,参与绿化造林。一是广泛宣传发动。在所有有造林任务的沿线各村,和绿化大户、村里致富能人一起算效益账、长远账、环保账和公益账,激发全社会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收到了良好效果。二是科学规划设计。按照市委市政府绿化工作方案要求,科学制定种植品种,规定规格和模式,保证绿化效果。三是公开招标引进。以老庄子镇政府为招标主体,提前与有意愿的种植大户对接,明确绿化要求,了解大户需求与种植计划后,合理划分绿化地块,依法依规拟定标书,在保证绿化标准前提下,以不低于300元/亩的底价,公开对外发包。11月7日顺利开标,引进绿化大户6户,所有需绿化造林地块全部确定了绿化主体。目前,正在积极订购苗木,预计11月下旬提前完成绿化造林任务。

  努力打造示范林带,发挥典型效应。经过现场踏查和认真调研,高新区选定在冯各庄段建设高标准示范地段,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目前已确定绿化大户,完成土地流转和规划设计,计划将该地段打造成高标准、景区式绿化带,现已完成地段内的杂草障碍物集中清理,正组织苗木采购和进场施工。

  不断加强督导检查,确保绿化成效。建立和完善了责任追究制度,采取超常规的措施,狠抓落实,加强检查督促,防止弄虚作假和走过场,确保工作成效,确保造林质量和成果的真实性。

关键词:高新区,推进,环城高速,绿化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