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公安治安系统出台“服务经济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11条措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昕 闫航
2018-11-02 09:00:24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赵昕 记者 闫航)近日,记者从唐山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获悉,为进一步推动便民利企措施落实,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推进唐山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使公安治安工作更加服务大局、贴近群众,打造“四最”品牌,助推唐山市“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和“两个率先”目标完成,根据唐山市公安局统一部署,治安支队出台了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11条措施。

  1、建设身份证进度查询微信推送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实时向群众推送身份证进度和取证通知。

  2、积极推进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设备建设。支持身份证业务的到期换证、损坏换证、丢失换证三大自助受理功能,简化办证步骤,缩短办证时间。

  3、进一步放宽落户政策,对居住在商业型公寓、居住型公寓和单位集资住房的居民,准予办理落户手续。

  4、首次申领居住证、居住证签注免费办理。

  5、开通居住证“绿色通道”。有以下四种条件之一的,即准予及时办理居住证。在唐山经商外来人口能够提供满半年以上营业执照或保险缴纳凭证的;在唐山购买房屋满半年的外来人口;在唐山上学满半年的外来人口;在唐山务工外来人口能够提供满半年以上劳动合同或就业保险的。

  6、建立内保单位、内保企业内部安全随访制。根据企业需要,辖区公安机关选派民警担任内部治安保卫工作“联络员”,定期与内保单位、内保企业互动,帮助发现整改安全隐患、完善安全保卫制度,指导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维护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7、严厉打击阻碍项目施工违法行为。对在项目建设施工过程中,采取堵路、破坏、暴力等手段阻碍施工的各类不法行为,坚持“零容忍”,果断出击,露头就打,从严从快进行打击治理,着力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8、对新增和再培训爆破人员实行就近培训制度。企业培训新增和再培训爆破人员分别达到50-100人时,治安支队组织培训机构和专家组在企业内部及时开办培训班;企业不具备条件的,可以就近开办培训班;人员达不到50人的,治安支队协调临近企业参训人员集中组织培训。

  9、实行旅馆业行政许可审批告知承诺制。申请设立旅馆从业单位的行政相对人,在二个月内提交告知承诺书规定的相关手续材料,并书面承诺(签字盖章)符合法定开办条件的,即获旅馆业特种行业经营许可审批。

  10、全面停止收取公章制作单位入网费、服务费,严禁强制换章、垄断经营;公章刻制时间确保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刻制;公布公章制作单位名录并及时更新,保证用章企业可在本行政区域内自主选择公章制作单位。

  11、减化典当业行政许可审批。申请办理典当业特种行业许可证,不再要求提供法定代表人、个人股东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的简历、无故意犯罪记录证明。由治安部门通过公安信息系统对申请设立典当业的法人、个人股东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背景审核。

关键词:唐山市,治安,系统,发展,营商环境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