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助力脱贫退出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俊杰 王超 闫航
2018-10-29 10:30:58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赵俊杰 王超 记者闫航)为充分发挥民政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工作中的职能作用,近日,唐山市民政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全市民政系统助力脱贫退出工作的通知》,综合运用多种举措,集中全系统力量助力脱贫退出工作。

  强化精准排查和分类施救,确保精准救助与脱贫退出有机结合。组织各县级民政部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边缘户和已脱贫户进行再排查,严格落实精准救助与精准脱贫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民政救助范围,确保贫困人口应救尽救、应扶尽扶,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非低保、特困户反复核查,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特困保障,退出后重新符合条件的再次纳入;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时给予医疗救助、临时救助;逐步扩大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面,不断提高补贴标准。

  加强监测管理,助力脱贫防贫工作。对脱贫攻坚期内可能符合救助政策的,建立专门档案,加强监测管理,以便及时予以救助。重点关注低保边缘群体和低保退出群体,做好入学、毕业等特殊时期的低保动态管理,防范贫困人口新增风险,防止出现“边脱贫、边返贫”的现象。

  引导社会参与,形成脱贫退出合力。积极引导有意愿、有能力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工作,支持、鼓励有条件的社会组织向贫困户提供人才、资金、技术等支持,引导社会工作者与志愿服务力量介入农村社会救助、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广泛加入到脱贫攻坚中来。

  开展帮带督导和明察暗访,确保助力脱贫退出取得实效。由局领导分包县区,组成5个帮带督导工作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县级民政救助兜底保障脱贫工作进行帮带和指导,切实发挥民政职能作用,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关键词:唐山市,民政局,脱贫,举措责任编辑:张光明